山西省司法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12-12 00:00 来源:

 

山西省司法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年,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晋政办发〔201437号的要求和部署,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立足山西司法行政网这一信息公开的主平台,及时、主动、全面地发布各类信息,有力保障社会各界便捷、快速、依法获取司法行政政务、服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切实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公信力。现就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4年,我们以“凡是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要求的,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都实行公开”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以“增强工作透明度,实现阳光司法”为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月1日12月1日,山西司法行政网及时发布了包括监狱工作、戒毒工作、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律师管理、公证管理、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司法考试、法学教育等在内的各类司法行政工作动态信息、决策信息970条。从2008年网站上线到目前,已累计更新各类信息4936条,网友累计点击1210万余次。

   )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厅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和部署,大力加强山西司法行政网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公开、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2014年,我们全面开展了自2007年以来省司法厅制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公开工作,目前已完规范性文件的筛选、公开工作,并在山西司法行政网“政务公开”专栏工作动态子栏目“通知公告公示”栏公开了需社会各界周知的非涉密类文件、公告。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

 在山西司法行政网“政务公开”专栏对省厅及内设机构、下属机构的职能、领导履历及分工等进行公开,使社会各界对司法厅的职能权限一目了然。

   及时调整并公开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对律师事务所设立及律师执业许可、公证员执业审核、司法鉴定机构设立审批、司法鉴定人执业核准仲裁委员会设立登记法律职业资格认定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机构设立及代表的执业资格认定初审、香港、澳门律师担任内地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核准等11项由我厅承担的行政许可事项信息按照事项名称、依据、条件、程序、办理时限、办理流程、联系方式等向社会全面公开同时将每项行政许可事项都录入省本级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实现阳光操作。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利于群众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及行政许可项目的设定、运行、调整等进行监督。

  (二)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

我们严格按照省财政厅统一要求,在山西司法行政网首页显著位置对每年度“部门预算有关情况说明”和上一年度的“部门决算报表”进行公示,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和透明度。

   三、认真做好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工作

   (一)加强政策措施解读回应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山西司法行政网开辟多个专栏,对“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党性 严守纪律 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等展开学习、贯彻、研讨。二是开辟“工作研究”专栏。围绕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省、部安排部署,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刊登理论指导性强、经验做法好、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理论性文章,供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学习借鉴。

(二)加强热点舆情解读回应工作

在山西司法行政网开设“互动交流”专栏。下设“厅长信箱”、“在线访谈”、“热点调查”、“民意征集”等子栏目,对群众来信,除内容失真及我厅无处理权限的外,其余均及时、准确答复。2014年,采用网上直接回复、邮件回复、电话答复等方式共处理各类邮件近百封。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厅在山西司法行政网“政务公开”专栏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并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下载服务,2014年截至目前共收到一份关于“劳教制度废止后我省劳教场所职能转化情况及劳教、戒毒人员具体数量”的信息公开申请,我厅已按照相关规定将可公开的内容答复申请人。

五、加强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一)加强平台建设

    我厅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通过自办媒体和新闻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首先是办好自有媒体“一网两刊”,即以山西司法行政网、《山西司法》、《法治山西》为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公开的主平台;同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定期为《山西法制报》《山西政法》《法制日报》等提供稿件,2014年截止目前《山西法制报》出版《司法行政专刊》43期,刊发稿件近800篇。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为规范网上政务公开工作,我厅制定了《山西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修订完善了网站管理相关制度,对网上信息公开的内容、主体、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公开时效等各相关环节都做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保证了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

)加强基础建设

2014年,我厅通过公开招投标,采用政府采购的方式,投入589万元资金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网站进行了整合升级,为省、市、县三级司法行政部门网站统一搭建平台并提供运营维护、软硬件保障等服务,对山西司法行政网进行了全面改版,将原有栏目按照政务要闻、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及在线服务四大板块重新分类设置,让网友更加方便、快捷地查找、使用信息。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性大大增强,工作动态类信息基本上做到了“昨日的信息今日即可上网查询”,有些重要信息甚至要求相关处室连夜编写、厅领导连夜审核后即刻上网。但是,与省政府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厅机关公文在制发阶段对于公开或不公开的属性缺乏明确界定,导致有些需要公开或者可以公开的文件发布滞后

七、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规划

    2015年,我厅将继续贯彻“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信息公开工作总原则,在以下几方面推进工作: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在文件起草时即确定其是否公开的属性,公开前进行保密审核。 确保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通知公告等重要文件及时、准确、高效公布。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建设力度。不断充实网站公开内容,加强网上查询、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等互动服务功能,真正方便群众办事
   )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能力素质加大对全系统网站管理员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山西省司法厅

                        2014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