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司法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20-04-16 09:07 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59号)和《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相关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9〕55号),由山西省司法厅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5个部分。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山西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41号, 联系电话:0351-692206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山西省司法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建设和创新公开渠道,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一)提高“山西司法行政网”建设管理水平,加强新媒体账号内容建设,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通联,高规格召开新闻发布会。

一是结合工作重点,不断丰富网站栏目。通过在网站开设专题栏目,宣传阶段性重点、亮点工作。2019年,网站围绕基层单位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和突出成绩,开设了“基层·动态”和“基层·风采”专栏;围绕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发展,开设“社区矫正·一县一品”专栏;围绕司法行政系统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开设“带着初心远航”专栏;除此以外还开设“十大公证案例”“优秀公证案例”“每周一廉”等专题栏目,贯彻中央精神,传播系统动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二是按照新闻及时性要求,不断加快网站信息更新速度。2019年,网站共发布各类动态新闻、信息1500余条,累计点击量342万余次。三是顺应新媒体时代传播要求,我厅加强微信公众号、微博、澎湃新闻等新媒体平台内容建设,提高原创稿件质量。2019年,“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共刊发图文信息750余条、微博共刊发图文信息690条、澎湃新闻共刊发图文信息750余条,在唱响主旋律、发挥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积极利用权威渠道宣传司法行政工作。法制日报、山西日报、山西法制报、山西卫视、黄河新闻网等对我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律师代表大会、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山西省司法厅第二届开放日等重要活动进行了报道。2019年,我厅在山西法制报出版司法行政专刊50期,刊发稿件1200余篇,全面、及时地反映了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动态。五是2019年,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平台上举办了三场新闻发布会,分别就我省“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公共法律服务“三台融合”、《山西法治蓝皮书》出版发布等事项进行了发布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我厅主动及时发布了包括监狱戒毒管理工作、法治宣传、律师管理、公证管理、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社区矫正工作、安置帮教工作、人民调解工作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在内的各类政务信息1695条。同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媒体发布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真正实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群众可通过信函、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大厅、网站依申请公开直通车等三个途径向我厅提交信息公开申请。2019年,山西司法行政网共收到7项依申请公开事项,内容涉及法律援助、立法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等,采取电话沟通、主动公开、邮箱回复等形式,在规定时间内全部答复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政策解读工作

2019年,我厅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全面深入解读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政策、司法鉴定结果、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资质、律师事务所设立条件、公职律师执业资质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做好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对群众咨询中政策类、职能类等普遍性问题做出了公开答复;对个案投诉、个人办事申请等个性问题进行了邮件回复、电话答复;对我厅无处理权限的邮件,及时告知群众正确咨询途径,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2019年,通过山西司法行政网“互动交流”栏目,解答群众各类咨询189件。

2.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按照《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6〕138号)要求,我厅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建立舆情应急专班工作制度、成立舆情应急专班办公室,统筹协调指挥司法行政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同专业舆情监测机构合作,密切监测收集涉及山西司法行政系统的舆情,提高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开展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的涉事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追查问责。全年印发《山西司法行政一周舆情分析报告》51期,对各类舆情信息进行了核实处置。

(五)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我厅继续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司法行政工作进展,传播司法行政正能量,为我省转型跨越提供良好的法治舆论支撑和保障。在推进山西司法行政网和“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的过程中,不存在日常监管和维护不到位或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

实体平台方面,以“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做实实体平台。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免费法律咨询工程实施方案,研发了信息管理系统,并对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建立了定期不定期督查、通报和明查暗访制度,推动县乡实体平台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

热线平台与网络平台方面,对山西法网和12348热线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升级改造,建立了一体化呼叫中心系统,工作坐席由39个扩大至75个,实现了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综合查询,实时、留言、智能、视频等多种方式法律咨询,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五大法律服务网上预约,60余项司法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

2019年,我厅着力推进三台融合工作。建立了以网络平台为统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开发了三台融合的数据可视化展视系统和三大平台统一服务调度管理系统,实现了服务数据实时动态采集,服务信息共享,服务资源统筹,服务事项跨平台、跨时空、跨业务协同办理,全面提升了三大平台的整体服务效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15

规范性文件

0

0

15

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76

280

3156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0

0

0

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

13

29

行政强制

0

0

0

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名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1

391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

(一)予以公开

8

 

 

 

 

 

8

(二)部分公开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实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11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重点还不够突出,公开内容上还存在过于抽象、时效性不强等现象;二是对全系统的统筹监督做的还不够,资源浪费、内容重复、形式单一;三是互动类动态信息公开还存在互动不及时的现象;四是信息公开队伍专业化培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培训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政务公开专兼职人员参加学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实行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重要意义,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热情。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二是加强热点公开,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政务公开的热点是人、财、物公开,必须及时公开,使群众获取和使用信息,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要围绕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形成便利实用、约束力强、群众满意的监督制约机制。三是加强网站建设,在方便快捷上下功夫。清理、疏导、规范信息公开发布渠道,避免既杂乱无序又千篇一律,避免既浪费资源又增加成本。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集中财力和技术力量、优化整合网络资源、搭建技术先进、功能齐全、内容丰富、服务方便、面向公众的信息公开平台。

  

 

 

山西省司法厅

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