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司法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8 11:59 来源: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由山西省司法厅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5个部分。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山西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41号, 联系电话:0351-692206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山西省司法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建设和创新公开渠道,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省司法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厅机关各处室协调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厅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和管理工作,并对机关各处室和厅直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督促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山西省司法厅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山西省司法厅信息公开文件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山西省司法厅信息公开文件属性动态调整机制》《山西省司法厅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山西省司法厅信息公开政务舆情回应联动工作机制》《山西省司法厅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制度》和《山西省司法厅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政务公开工作。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动,圆满完成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

一是结合工作重点,不断丰富“山西司法行政网”网站和“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栏目设置。通过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栏目,宣传阶段性重点、亮点工作。2020年,山西司法行政官网和“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开设“一线风采”专栏,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积极努力和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围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法宣传工作,开设“疫”案释法和防控疫情普法微视频作品展播活动专栏,努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围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设了“三零”创建专栏,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在“三零”单位创建中的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和突出成绩进行广泛宣传;除此以外还继续开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每周一廉”等专题栏目,贯彻中央精神,传播系统动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二是按照新闻及时性要求,不断加快网站信息更新速度。2020年,网站共发布各类动态新闻、信息2700余条,累计点击量130000余次。三是顺应新媒体时代传播要求,加强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内容建设,提高原创稿件质量。2020年,“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共刊发图文信息1740余条,订阅数22.6万人次,阅读量58.1万余次;微博刊发图文信息发布1691条,阅读量165.7万余次,在唱响主旋律、发挥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积极利用权威渠道宣传司法行政工作。加强与新华网、法治日报、山西日报、山西法制报、山西卫视、网易山西等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对我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第三届司法行政开放日、宪法宣传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重大活动进行了报道。2020年,省司法厅在山西法制报出版司法行政专刊47期94块版面,刊发稿件1200余篇,全面、及时地反映了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动态。五是举办2020年《山西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系统总结山西法治建设的进程与创新实践,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法治领域有关问题的路径和方案,为通过法治手段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提供了一份令人信服的“山西答卷”。

(三)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厅在山西司法行政官网上主动及时发布了包括监狱戒毒管理工作、法治宣传、律师管理、公证管理、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社区矫正工作、安置帮教工作、人民调解工作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在内的各类政务信息1606;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除按照保密规定不宜公开的信息外,及时主动向社会和服务对象公开应当公开的全部信息,全年发布主动公开文件71件。同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媒体发布相关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真正实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群众可通过信函、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大厅、网站依申请公开直通车等三个途径向我厅提交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我厅未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政策解读工作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全面深入解读监狱罪犯会见通信管理实施细则、推进民营企业民商事纠纷仲裁工作、“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开展“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加强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建立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试点工作、进一步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作用聚焦“六新”精准服务转型发展和编制制度手册和执法手册加强执法指引加快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做好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2020年,省司法厅共编发晋司发文件1份、晋司办文件90件,全部两类文件中主动公开文件为49件,其中非政策性文件24件,政策性文件25件。省司法厅对全部主动公开文件在山西司法行政官网上进行了公开,并针对其中25件政策性文件进行了解读,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图解的文件为18件,占解读数量的72%;所有解读材料均同时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通过非官网渠道发布的政策解读达到总量的50%以上。与此同时,在山西司法行政官网上对群众咨询中政策类、职能类等普遍性问题做出公开答复;对个案投诉、个人办事申请等个性问题进行邮件回复电话答复;对我厅无处理权限的邮件,及时告知群众正确咨询途径,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2020年,山西司法行政“互动交流”栏目收到群众留言317条除去重复性留言以外及时解答群众各类咨询252条,公开答复政策性咨询138条

2.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按照《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6〕138号)要求,省司法厅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建立舆情应急专班工作制度、成立舆情应急专班办公室,统筹协调指挥司法行政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同专业舆情监测机构合作,密切监测收集涉及山西司法行政系统的舆情,提高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全年印发《山西司法行政一周舆情分析报告》52期,累计监测到舆情信息210余万条,所有负面舆情均做到了第一时间落实办理单位、第一时间核实处置、第一时间答复情况

3.高标准完成试点任务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指导责任分工表》要求,积极对接司法部,结合司法厅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并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汇总编制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2020年底前,全省县级及以下司法行政机关、相关组织单位全部制定完成本单位公共法律服务政务公开标准,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

4.全面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省司法厅积极落实林武省长对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提出的“对标先进明确目标打通堵点、整体提升‘一网通办’水平”要求,积极借鉴先进省份“一网通办”工作经验,立足我省司法行政审批工作实际,坚持优化流程、简化材料、缩短时限的原则,减环节、减证明、减事项、减时限,对不符合“一网通办”要求的环节进行拆分按照审批服务事项“四级网办”标准,对山西省司法行政审批管理系统架构重新打造,完成工作流程再造、申请材料获取途径变更、数据库结构调整等重大系统改造,通过内部测试,不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截至2020年底,省司法厅除了法律明确规定申请人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一项审批事项外,其余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四级网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落在了实处,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全省转型发展贡献了司法行政力量。

(六)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0年,厅继续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司法行政工作进展,传播司法行政正能量,为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良好的法治舆论支撑和保障。在推进山西司法行政网和“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的过程中,不存在日常监管和维护不到位或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

实体平台方面,推动平台标准化建设,对全省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进行全面验收,掌握平台建设和运行情况,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制定印发了山西省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导各县区完成本级公共法律服务基层政务公开目录,以“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为抓手,推动县乡实体平台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

热线平台方面,建成了集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服务指引、投诉建议等功能于一体的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组建了由229名律师组成的公共法律服务值班队伍,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

网络平台方面,山西法律服务网可实现法律服务机构、服务人员信息的网上综合查询,实时、留言、智能、热线和窗口等5种方式的法律咨询,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5类业务网上预约申请,64项司法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地方性法规

0

0

0

规范性文件

33

24

162

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

0

3373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0

0

0

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0

44

行政强制

0

0

0

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3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名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7

2941.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实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方面,日常性信息较多,决策性信息较少;二是在信息公开的形式方面,还是以传统的静态信息公开发布为主,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等形式的互动类动态信息公开缺乏;三是互动类动态信息公开还存在不及时的现象;四是政策解读方面,形式不够多样活泼、通俗易懂;五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在及时、准确、全面发布信息的基础上,注重网站查询、咨询、留言、互动等服务功能的建设,方便群众办事。二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程,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利用新媒体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多举办新闻发布会、多开展在线访谈,让人民群众更快捷、更高效地了解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继续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发布体系,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档案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国家重要决策等政务信息;加强公开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材料工作,做好多样化、多媒体深入解读政策性文件工作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人员和资金投入,积极探索建立一支制度规范、机制健全、人员齐备的政务公开信息员队伍,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强化监督考核,从组织保障上进一步加强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山西省司法厅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