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队伍建设

【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风采(八)】
坚持依法行政 永做健康卫士——张雁宏


开栏语

经党中央批准,司法部于2022年12月27日印发《司法部关于表彰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省8个集体、10名个人荣获表彰。李成林副省长批示,“要向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不忘初心,担当作为,推动全省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司法厅开设《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风采》专栏,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进行宣传,号召广大行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以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在奋进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不断开创我省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

张雁宏同志事迹

张雁宏,男,1965年5月生,中共党员,大同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二级主任医师。中共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优秀专家,山西省卫生监督协会理事,山西省卫生监督协会医疗卫生监督管理分会副会长,山西省第二届食品安全企业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荣获“中国卫生监督健康卫士”奖章、“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山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西省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卫生监督标兵”。

爱岗敬业  默默奉献

张雁宏1987年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卫生监督管理与预防医学研究工作。他是享誉全省的“卫生监督高级专家”,是中共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卫生部公共场所量化管理指南编写工作专家,山西省优秀专家。在众多荣誉面前,他没有停步,坚持学习,坚持实践,坚持创新,以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和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精心诠释了“人民卫生警察”的时代内涵。他始终热爱卫生监督事业,在执法工作中,既是卫生监督指挥员,又是卫生监督管理员,还是卫生新闻报道员、学术技术带头人。公共场所、自来水厂、医疗机构、学校、非典防控、甲流观察、新冠疫情围剿有他卫生监督的身影,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区有他抗震救灾卫生防疫的足迹。白天他开展卫生监督监测,晚上他总结工作经验,写调研论文,撰新闻稿件,出应急预案,发预警信息。在完成好日常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任务之余,他还不忘开展卫生监督学术技术调查研究。共计完成学术调研论文78篇。其中,37篇论文发表于国际、国家级学术刊物,26篇论文参加了国际、全国、全省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报告、交流。主编专著二部,合著著作一部,出版专著一部,主编培训教材二部。开展学术研究课题17项,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各一项等。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技项目顺利通过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形式审查。曾获国家科技成果完成者奖,部(委)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卫生部卫生法制理论研究优秀论文奖,山西省优秀论文一等奖、好新闻奖等。

脱贫攻坚  不负重托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张雁宏在灵丘县石家田乡牛角坝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两年多的时间里,他认真落实八大类帮扶措施,访民情、访村情、访党情,蹲得住、靠得上,积极主动,认真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和基层党建工作。通过打造《精准扶贫,内生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红船精神”,引领方向;脱贫攻坚,勇立潮头!》的“牛头山”精神,推出《团结合作,艰苦奋斗,克难攻坚,磨砺奋进》的“石磨”精神,不断激励贫困户内生动力,传播脱贫攻坚正能量。2021年荣获“山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受到中共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表彰奖励。

执法为民  护卫健康

在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中,张雁宏敢于执法,善于执法,以德执法,以理执法,亲自查处违法案件200余件,监督指导公共场所1万余户次,实施空气质量卫生监测20余万项次,为科学实施卫生监督积累了丰富经验。查处案件结案率、违法行为纠正率、处罚案卷建档率均达到100%。撰写的案例评析入围国家卫计委全国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典型案例征集汇编。受省司法厅邀请在全省“行政执法大讲堂”第十六期作《再谈基层执法办案应关注的问题——以疫情防控期间一起双随机监督案件为视角》专题讲座。《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理论与实践》项目,作为2022年国家级远程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完成授课5学时。受省卫健委委托,编写完成《山西省卫生健康监督实用手册》。

疫情防控  冲锋在前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张雁宏主动放弃假期和静默期间休息,参加疫情防控各类专班。既是疫情防控指挥员,又是卫生监督战斗员,还是机动车驾驶员、新闻报道员,为防控疫情逆行而上,义无反顾践行“健康卫士”的初心和使命,用忠诚履行卫生监督战“疫”职责。他充分发挥高级专家优势,凭借多年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实战经验,第一时间提出疫情防控公共场所、学校、生活饮用水等卫生监督工作要点,编写《大同卫监战“疫”指引》,制定工作流程,设计防控督查表。按照省、市“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防治研究”专项项目指南要求,利用晚上时间积极开展应急防治对策技术科研攻关,申报疫情防控科研课题二项,并通过验收评审。完成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学术论文五篇,发表国家级论文一篇,三篇论文获评国家、山西省优秀论文奖,个人获得“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张雁宏发挥学科优势,把论文写在抗疫控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防控中卫生监督蓝盾卫士的初心和使命。《山西科技报》以“感党恩,颂党情,永做人民健康卫士”为题,报道了张雁宏“爱岗敬业、默默奉献,脱贫攻坚、不负重托,疫情防控、冲锋在前,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先进事迹。


(来源: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日期:2023-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