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队伍建设

【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风采(十)】加强法治宣传
提升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程锦雄


开栏语

经党中央批准,司法部于2022年12月27日印发《司法部关于表彰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省8个集体、10名个人荣获表彰。李成林副省长批示,“要向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不忘初心,担当作为,推动全省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司法厅开设《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风采》专栏,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进行宣传,号召广大行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以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在奋进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不断开创我省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

程锦雄同志事迹

程锦雄,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综合执法局执法审查科科长,在从事行政执法工作中,他始终以加强法治宣传、提升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严格行政处罚程序制度,强化案件审查审核,规范执法行为,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勇于创新发展,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成绩显著。

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  坚定理想信念

程锦雄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依法行政,扎实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时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他政治立场坚定,做到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培训  公正文明执法

程锦雄十分注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他结合工作实际制作学习培训APP,不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提高队伍执法办案水平。2022年9月,在省司法厅举办的第十四期“行政执法大讲堂”上,作为讲师,程锦雄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基层行政执法程序实务初探》为题进行专题讲授,从规范执法检查程序、规范行政处罚程序、规范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告知送达程序等方面,以图、表、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执法重点、热点和难点,聚焦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结合实际执法案例进行剖析,对基层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依据、规范执法流程,不断提升执法素养和执法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制度  做到依法行政

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山西综改示范区综合执法事项服务指南、“综合一次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等清单事项。二是在执法办案中坚持执法为民、依法行政,始终把公平、公正执法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认真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细致复核相关证据材料,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严格法制审查审核,对法律适用、执法主体、裁量标准、处罚程序严格把关,对涉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事项和案件,没有法制审核意见,决不组织集体研究。程锦雄所经办的行政处罚案件,未引发一起行政复议和诉讼。三是工作中恪尽职守,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程锦雄认真落实住建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新型执法方式,推行“721”说理式执法,善于运用法律和实际案例化解矛盾。在整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过程中,他不盲目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对违规车辆全部查扣,而是实地了解非机动车乱停放影响交通和居民出行的时间、地点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在重点区域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印制《规范停车告知书》,对不规范停放的车辆予以劝导,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引导群众自觉规范停车,此举不仅取得了良好执法效果,也有效化解了潜在矛盾,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积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勇于担当创新

工作中,程锦雄勇于担当重任,主动承接综改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多次走访企业,了解政策需求,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制定出综改区《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实施意见》,率先在行政处罚领域探索制定从轻减轻和免于处罚清单,对企业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形下采取包容和审慎的措施监管。具体案件办理中,程锦雄结合首违不罚和轻微违法不予处罚的法律规定,充分运用过罚相当原则,对符合免于处罚情形的案件提请集体讨论,助力企业发展。在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按照省政府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程锦雄积极探索执法检查“综合一次查”工作要求,牵头组织开展工作,制定“综合一次查”工作方案、实施细则,配套制定14项执法检查规章制度,确立了有8个内设部门及派驻机构参与的综合执法检查体系。依托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平台,建立跨部门、跨领域 “综合一次查”抽查平台,录入重点监管对象551家,执法人员217人,150个大类465项细类检查事项。组织以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人力资源、建设管理等行业牵头,其他部门参与的跨部门跨领域“综合一次查”执法检查,通过开展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有效减少执法扰民扰企,检查频率比过去各部门分别检查下降近40%,企业对此高度认同。同时,程锦雄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和改进检查工作方法,提升“综合一次查”工作效能,为全省开发区开展跨部门跨领域执法检查“综合一次查”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来源: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日期:2023-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