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队伍建设

【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风采(十一)】
不断开创公安交警规范执法新局面
——山西省临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开栏语

经党中央批准,司法部于2022年12月27日印发《司法部关于表彰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省8个集体、10名个人荣获表彰。李成林副省长批示,“要向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不忘初心,担当作为,推动全省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司法厅开设《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风采》专栏,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进行宣传,号召广大行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以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在奋进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不断开创我省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

临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自2021年3月临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的党委班子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交管局和市公安局党委关于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公安交管部门主责主业,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力“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推动临汾公安交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夯实基础   

在强化执法保障上下功夫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支队党委对重大敏感事件的政治方向、政策把关、组织实施等方面的领导责任;市县两级公安交管部门成立执法管理委员会,明确执法管理委员会的职责和任务分工,将法制科、秩序科、事故科、车辆管理所、各直属大队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列为成员,定期研究分析日常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加强重大执法问题指导、检查和监督,为深化临汾公安交警改进执法工作“六项措施”、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推动立法实施。坚持依法管理与保障民生并重、源头治理与路面管理共治,支队牵头起草、积极助推《临汾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并于2022年1月1日实施。《条例》作为临汾市首部公安交通管理的地方性法规,确保了全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有法可依。《条例》实施以来,全市电动自行车累计上牌59.17万辆,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20.68万起,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23.14%、41.67%、19.97%、11.86%。

三是强化法律指导。支队印发《关于规范法律文书送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调查取证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调查取证,履行告知、文书送达、处罚各环节,严把案件办理质量关。完善办案部门和法制部门捆绑作战模式,针对重大敏感疑难复杂案件,及时组织法制业务骨干提前介入,及时在案件定性、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法律适用上提出指导意见,从源头上筑牢执法“第一道防线”。

聚焦提质增效   

在强化监督管理上下功夫

一是注重科技赋能。2021年8月,支队自主研发了“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集全警之力打响头盔治理攻坚仗,短短两个月,安全头盔佩戴率从10%跃升到90%,位居全省第一。小程序的研发应用,传递出执法理念的转变,彰显了执法为民的情怀,成为做实辅警队伍管理、推动解决农村道路交通管理难题的有效举措,目前应用注册人数突破33万。2022年底,“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被公安部、中华全国工会评为“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2023年2月,该经验做法两次被《人民公安报》刊载。

二是转变执法方式。坚持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紧密结合、协同推进,严格落实交警系统改进执法工作“六项措施”,在严查严管基础上不断转变执法理念、完善执法方式、改进执法方法,使人民群众既敬畏法律的权威,又感受到法治的温度。2021年以来,支队在实践中探索,率先在全国实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分级分类管理工作模式,受到公安部交管局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三是加强执法监督。依托队伍管理系统,定期对现场开具的法律文书检查视音频资料的拍摄、上传、标注、关联情况进行通报。加强对4G执法记录仪的管理使用,继续推广应用队管系统,关联执法记录仪管理平台,实现对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日常执勤执法等各类数据的提取,通过日常巡检、定期抽查等方式,实现对执法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等各类问题隐患自动预警和全程监管,倒逼全市交警、辅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聚焦为民服务   

在优化民生警务上下功夫

近年来,临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时因势,不断创新推出系列便民利民举措:支队创立车管所“7×24小时不打烊服务超市”和“送走最后一名办事群众”延时服务工作模式,切实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无处办”的烦恼。拓展“互联网+交管”服务,推广应用电子驾驶证申领,累计申领电子驾驶证77.5万人次,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支队车管所连续五次荣获“全国优秀车管所”称号并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坚持“政府主导、行业主责、交警主管、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运行模式,支队牵头成立了临汾市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大厅,旨在回应人民群众处理交通事故“一站式”服务的新期盼、新需求。2022年9月1日试运行以来,12123app累计快处案件1037起,占大厅事故接处警总数的33.4%,临汾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成功垫付560笔,垫付金额1394.42万元,垫付笔数全省第一。

法治建设无止境。临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持之以恒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力争在法治临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立标杆、做表率,走前列、创一流”,以实际成效为临汾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来源: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日期:2023-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