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队伍建设

【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风采(十三)】打造“六硬”队伍
争当执法先锋——山西省高速公路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晋中支队


开栏语

经党中央批准,司法部于2022年12月27日印发《司法部关于表彰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省8个集体、10名个人荣获表彰。李成林副省长批示,“要向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不忘初心,担当作为,推动全省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司法厅开设《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风采》专栏,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进行宣传,号召广大行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以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在奋进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不断开创我省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

山西省高速公路综合行政执法

总队晋中支队

山西省高速公路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晋中支队是依据中央及山西省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有关精神,新组建的市级高速公路综合行政执法派出机构,正处级建制,内设4个科、6个执法大队。主要职责是承担晋中区域高速公路路政(含治超)、运政及建设、养护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等执法门类的行政处罚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工作。高速执法路段“五条七段”,总里程561.6公里。

晋中支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强化履职担当作为,着力打造“六个过硬”执法队伍,全面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在建设高速公路综合行政执法现代化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近年来,先后获得“山西省文明单位”“全省高速公路执法系统优秀单位”“晋中市直机关优秀单位”“晋中市直机关首批示范型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创建“山西省文明单位标兵”通过验收。

强化理论武装  

打造信念过硬执法队伍

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不放松,坚持党支部集中学习不间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不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政治过硬执法队伍

认真落实“讲政治、按程序、高质量、依法办”总体要求,坚持“讲政治”,把坚定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政治准则,铭于心、立于严、践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按程序”,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立健全会议规则和工作程序,议事决策做到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坚持“高质量”,树立“执法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跟进到哪里”的大党建理念,着力打造“五型”到“六型”党建品牌的“升级版”,用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保障、服务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办”,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保证了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强化履职担当  

打造责任过硬执法队伍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履行高速公路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开展执法巡查1327次,出动执法车辆1327台次,出动执法人员3782人次,路面巡查总里程13.97万公里。累计处理路赔案件46件、办结违法案件17件。组织了高速公路养护工程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执法检查、高速公路路域环境整治、高速公路治超监督执法检查、高速公路运输领域“打非治违”执法检查“四个专项行动”,实施专项执法检查95次,为促进晋中市域交通发展提供了执法保障。坚持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寓执法于服务的定位,倡导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法,全力维护交通运输从业者合法权益,主动为司乘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困难帮助、防疫用品等服务,受赠群众表扬信2份、致谢锦旗5面,体现了执法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多主题、多形式、多系列的普法活动,在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优化法治环境方面展现了行业担当。

强化学习培训  

打造能力过硬执法队伍

建立述学评学督学机制,落实学法用法守法制度,持续开展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采取“线上+线下”学习方式,常态化组织执法人员学业务、学法规,开展培训、讲学、考试、竞赛等66次,参加2000人次。运用“请进来+走出去”学习形式,聘请执法业务专家,举办运政执法实操技能、路政执法案卷制作、执法安全防护专题讲座,选派20名业务骨干参加了总队执法业务培训、省政务大厅超限业务办案实操演示,着力锻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执法人才。

强化从严带队  

打造纪律过硬执法队伍

坚持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结合基层执法“四基四化”建设,重构制度体系,规范基础管理,修订编印行政管理、党群工作、执法业务、执法风纪规章制度124项,编制了执法业务台账、文书、用表,为高速公路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奠定了坚实基础。集中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纪律作风整顿“七个一”系列活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两规范、十严禁”规定和“四严禁、五倡导”要求,进一步强化了执法队伍的组织性纪律性。

强化清廉建设  

打造作风过硬执法队伍

坚决贯彻省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部署,疏廉脉、学廉文、讲廉事、守廉诺、践廉行“五廉”并举,扎实推进清廉高速执法建设,营造了学廉知廉守廉倡廉的浓厚氛围。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强化党性教育、党风纠治、党纪保障,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学雷锋志愿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树立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来源: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日期:2023-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