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队伍建设

【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风采(十四)】创新“三位一体”
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山西省吕梁市
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


开栏语

经党中央批准,司法部于2022年12月27日印发《司法部关于表彰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省8个集体、10名个人荣获表彰。李成林副省长批示,“要向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不忘初心,担当作为,推动全省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司法厅开设《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风采》专栏,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进行宣传,号召广大行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以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在奋进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不断开创我省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

吕梁市文化市场

综合行政执法队

吕梁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自2019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以文旅融合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整合文化市场执法机构,探索创新监管方式,打造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的综合执法队伍,执法效能明显提高,打开了吕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新局面。

整合文化市场执法机构

拓宽执法领域

整合市、区两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将市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市旅游市场开发与质量监督所、市演出管理站、市文化市场管理中心和离石区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队合并,组建成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副处级建制。整合后,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核定全额事业编制51名,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名义,统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行政执法职责,并承担“扫黄打非”有关工作任务。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后,增加了旅游市场和文物市场的监管职责,监管范围更大,执法领域更宽,降低了政府管理成本,提高了监管效率。2019年先后办理了全市第一起文物案、第一起网络侵权案、吊销2起《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等一系列大案要案。通过大案要案的查处,执法人员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执法经验,提高了执法办案水平,也进一步加强了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探索创新监管方式

构建和谐文化市场

吕梁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以来,不断创新文化市场监管机制,使对文化市场的监管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基本实现了由过去以集中行动、专项治理为主的监管方式向现在日常检查、突击检查、技术监控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等监管方式的转变。一是切实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激发“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的党建活力,压紧压实执法队伍工作责任。推行执法工作“四个提升”,即提升政治意识、提升支部建设、提升办案能力、提升监管水平,创新发展理念,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聚焦综合执法短板,完善综合执法制度体系,提升综合执法效能,统筹好文化和旅游市场复工复产和执法工作服务保障,扎实推动文化执法高质量发展。二是日常巡查与随机抽查有机结合。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文化市场经营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每季度至少进行两次“双随机”抽查,在实施检查时,执法人员必须如实填写《文化和旅游市场检查记录表》,做到全程留痕,确保责任可追。检查结束后,所有人员集体听取工作汇报并作总结,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照各县市区的管辖范围发出“案件督办函”,要求依法依规作出相应处罚;对重大案件,由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双随机”抽查工作的开展,不仅有效杜绝了人情办案和选择性执法,而且起到了“以案代训”的效果,提升了全员执法水平。三是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以建设平安文化市场为目标,以四大集中行动、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积极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执法行动。根据监管领域,与市场监督、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照各自职责进行检查,避免了多头执法和重复检查,有力提高了执法效能。四是未雨绸缪重巡查,防患未“燃”抓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执法检查。紧紧抓住两节、两会、五一、汛期、国庆、中秋等重大节日、重要时期,对全市各类娱乐场所、网吧、印刷厂、书店等文化娱乐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强化打非治违,突出严管重罚,将安全生产意识深植业主心中,保证了文化市场的繁荣稳定。五是加强技术监控。积极推动由传统执法模式向“互联网+”执法新模式转变,从根本上破解大市场、小队伍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难题。通过视频监控、在线监测等远程监管措施,加强非现场监管执法;开通“吕梁文化执法”微信公众号,群众不仅可查询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和执法动态,还能在线举报违法违规行为;改造升级了吕梁市文化市场视频监控平台,将各经营场所的摄像头信号接入平台,实现了对全市网吧等文化经营场所全天候、多方位的实时监控,延长了监管“手臂”,提升了监管水平,提高了风险预警能力。

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执法能力

执法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着文化市场的监管水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始终把执法人员的能力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打造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的综合执法队伍。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素质。以“重学、实干、争先、正风、尚廉”为主题,坚持每周二的学习制度,采用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认真开展集体讨论、心得交流、评析案例、相互点评等活动,加深对政策法规的理解和把握,提高执法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端正执法理念,树立执法为民思想。针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任务重、管理范围广、执法难度大的特点,要求全体执法人员端正执法理念、树立执法为民思想,执法检查时做到有礼有节,不仅让服务性执法体现在服务理念上,还要真心实意为经营业户解难题、办实事,树立起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三是狠抓作风建设,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按照“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通、廉洁勤政”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内部约束机制,制定完善《吕梁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制度汇编》,为各项事权的规范运行提供遵循。坚决杜绝“冷、硬、横、推”、不理不睬、作风粗暴等现象。落实执法人员十项工作纪律和“十个不准”廉洁自律规定和依法行政八项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了文化市场监管工作的有力有效。


(来源: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日期: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