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队伍建设

【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风采(十七)】推动执法改革闯新路
护航市场经济促发展——山西省忻州市市场监管
综合行政执法队


开栏语

经党中央批准,司法部于2022年12月27日印发《司法部关于表彰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省8个集体、10名个人荣获表彰。李成林副省长批示,“要向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不忘初心,担当作为,推动全省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司法厅开设《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风采》专栏,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进行宣传,号召广大行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以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在奋进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不断开创我省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

忻州市市场监管

综合行政执法队

忻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于2019年执法体制改革时新组建成立。三年来,该执法队创新执法机制,凝聚强大合力;增强执法素能,打造过硬队伍;践行为民理念,维护市场秩序,成为山西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标兵示范单位。2020年扫黑除恶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国家总局表彰;2021年代表省市接受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的检查指导,受到了中央、省、市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2022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

综合施治  整合“杂牌军”

忻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是综合原忻州市食药、工商、质检、物价、盐务、粮食、商务、专利八支执法力量组建而成的“杂牌军”。如何在短期内破解“人杂心散合力弱”的问题,成为建队之初摆在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他们创新机构。队领导多方考证,确定借鉴司法组织架构,以“内务综合、外勤融合、办案整合”为标准,设置15个执法中队,负责日常分区域执法监管和分专业办案;设置办公室、财务、执法综合协调、执法监督、执法保障、执法技术和案件审查7个科室负责内务监督保障;22个科室和中队全部正科建制,形成职责清晰、结构严密、协调互动、环环相扣的综合执法运行体系。建章立制。该队确定以制度管人,围绕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了涵盖综合管理、执法办案、执法保障、执法监督、执法协调等五方面70余项执法制度和《干部职工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执法能手评选办法》两项激励办法;梳理确认了行政处罚事项清单1092项,在省局未出台《轻微违法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11项和《包容免罚清单》81项前,制定了《忻州市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71项,形成了职责明确、严密闭合的规范综合执法体系。凝聚人心。队领导班子身正为范,以德服人,处理事情站在大局高度、公正立场,为全队做出表率。全队经常组织活动,培养团结奋进、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队领导定期与每位人员谈心,了解思想动态;队员生病住院、过生日由工会代表单位去看望和送蛋糕,婚丧嫁娶队领导提前去慰问和贺喜;新建食堂,保证队员可以吃到可口卫生的饭菜。综合施治,招招见效,很快实现队伍“合编、合心、合力”,成为一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铁军”。

强基赋能  打造“火箭军”

整合队伍不易,提升执法效能更难。为此,忻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人为本强素质。建队以来一直坚持“一周两学”制度,“人人当老师、个个是学生”,全员登台授课;组织推荐外出培训学习,借鉴别处先进做法经验;开展“案件互评”,力求办一件案,懂一部法;开展执法竞赛、模拟演练,培养锻炼全体队员成为“一专多能”的业务骨干;先后有2名执法人员评为“省执法办案能手”、1名执法人员评为“省办案标兵”,1名代表山西省参加市场总局组织的执法比武进入前八名。技术赋能提质量。为适应市场监管需要,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率先设置执法技术科;新建快检室,扩充快检项目,实现对农产品、食品等的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物等四类27个项目进行快检和初筛,拓展了案源渠道;新建电子取证实验室,配置电子取证设备,组织人员到市公安局参观、省局学习,出台《电子数据收集提取与审核认定暂行规定》,应用技术锁定违法证据。建立执法指挥中心,实现执法办案管理、应急处置指挥、警情舆情反应及跨区域执法等方面的统筹协调,“3·15”期间,受省局委派开展了全省执法备勤演练,各地市线上观摩。规范监督作保障。建立执法办案区,无死角音频视频全程录像,实现执法全流程管控,办案全过程记录。建立规范的分类存储涉案物品库,做到库存有台账,交接有规程,处置有手续。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可以对执法全程记录,适时反馈。建立协同联动机制,集中管理投诉举报、上级交办、领导批示等不同的问题线索,协调调度执法中队快速查办;出台《委托执法联动机制》,探索跨部门执法路径;制定《案件线索移送接收制度》,加强与各县(市、区)的工作衔接。用数据说话,凭技术执法,该执法队在综合执法改革中创新发展,实现了执法效能快速提升。

执法监管 堪称“主力军”

践行执法为民理念,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执法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心竭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成为忻州市区市场监管的主力军。对违法者利剑高悬。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与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成立联合执法办公室,与国内多家商标注册企业建立长期协作打假机制,形成强大的打击合力;结合时令开展涉疫物品、冷链食品、化肥、酒类、电线电缆、成品油等各类专项行动,共查办案件898件,收缴罚没款2867.15万元,移送涉刑案件27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5起,追缴罚没款367.55万元。对人民群众贴心保护。围绕民生领域、重点产品,重拳出击精准执法,净化“桶装水”市场,规范“转供电”收费,整治“问题油”经营,严打“假化肥”制售,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行“说理式执法”和“包容审慎执法”模式,突出执法先普法,执法服务相结合,采取辅导、建议、提示、告诫等方式,寓执法于服务,予执法以温度,所办案件均无复议和诉讼败诉,收到感谢锦旗5面。多次被推荐在全省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太原、临汾、长治等众多地市纷纷前来考察学习,成为全省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的标兵单位。


(来源: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日期:202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