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队伍建设

【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风采(十八)】依法行政 执法为民
以规范化行政执法助力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开栏语

经党中央批准,司法部于2022年12月27日印发《司法部关于表彰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省8个集体、10名个人荣获表彰。李成林副省长批示,“要向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不忘初心,担当作为,推动全省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司法厅开设《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风采》专栏,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进行宣传,号召广大行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以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在奋进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不断开创我省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

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年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执法为民理念,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标,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   组织领导有力

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全方位全过程,以党建引领行政执法工作,为开展市场监管执法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行政执法工作,明确执法目标、执法任务和工作措施,为顺利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化制度建设   执法行为规范

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梳理行政执法依据,编制权责清单,明确相关执法机构、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与考核。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增强责任意识,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推进。二是扎实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了行政执法事项、执法人员信息、随机抽查事项、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行政执法案件信息等全部上网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所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经过法制审核和负责人集体讨论,并经法律顾问把关,确保了行政执法的合法、公平、公正。三是积极探索新型市场监管机制。认真落实新修订《行政处罚法》“首违不罚”的法定要求,以免罚清单为载体,实行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切实解决重罚轻管、以罚代管、机械执法、“一罚了之”等问题,让行政执法更有温度。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培训制度。通过中心组学法、专题学法、培训学法,以案说法,以案代培等活动和形式,有效增强了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同时,加强廉政教育,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执法队伍形象。五是强化执法监督和考核机制。建立起了督查督办机制、协同联动机制、案件通报机制、案卷考评机制、廉政监督机制,积极规范和纠正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执法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执法过程阳光透明、监督明确。六是推进“两法衔接”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对在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涉嫌犯罪的案件均按规定向公安机关进行了移送,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5月,成功查办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销售假冒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案,涉案医用防护服4万套,货值172万元。执法人员现场采取了查封的行政强制措施,并对上述产品立即送检,提前知会公安部门介入,现场与综改区公安分局开展联动检查,做好行刑衔接。5月5日将案件移送至综改区公安局,并抄送综改区检察院。

践行执法为民   工作成效显著

学府分局作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的排头兵,辖区现有企业32000余户,占示范区全局60%以上。该分局在基数大、增量快的客观条件下,做到了底清数明,做到了各业务领域监管对象底数清晰、档案完备。以“四个安全”为主线,统筹各领域业务,2019-2022年,投诉举报办结6805件,办结率100%,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0万元,有力保护消费者权益,办结案件63起(罚没41.4万),逾期未年报当场处罚35户(含8户个体户),共计罚款27800元。在疫情防控中,该分局坚守阵地,辖区门店实现场所码全覆盖,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700余份,守牢了疫情防线。

长期以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打击与民生领域密切相关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价格违法等为重点,全力守牢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底线。自2019年成立以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24件,罚没款金额172余万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9500余件,挽回人民群众经济损失295余万元;在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中,责令退还企业多收价款78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安全环境和营商环境。


(来源: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日期: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