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工作研究

确保立法计划科学性合理性
省司法厅召开2022年省政府规章计划建议项目论证会


为科学编制2022年省政府规章立法计划,12月24日,省司法厅召开2022年省政府规章计划建议项目论证会,对省直部门报送的规章计划建议项目进行立项评审论证。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李云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直14个部门分别就申报的17个立法项目从立法背景、面临的主要问题、拟采取的制度措施、立法准备情况等方面对立法建议项目作了详细的介绍。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郭文强,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曾宪平处长和刘海龙处长,山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杨建华副院长和山西大学法学院李冰强副院长五名专家,对立法建议项目从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迫切性、条件成熟度以及实施风险等方面进行了客观专业的分析和点评。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理解新时代立法工作要求,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当前行政立法工作面临的形势,严把立项论证关口,高质量编制省政府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会议要求,要聚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研究“十四五”期间行政立法需求,探索建立立法项目库,加强立法工作系统性谋划;要注重“小切口”,突出有特色,紧扣工作中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使地方立法更具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新期待,体察社会脉动,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立法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推动行政立法不断加速、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保障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近年来,我省出台了一批高质量的政府规章项目,有效发挥了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当前,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选题,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做好政府立法工作。要认真梳理、吸收采纳论证会上专家们所提的意见和建议,遵循突出重点、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急需先立的原则,科学制定2022年政府规章计划,确保立法计划项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解决矛盾、体现特色。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立法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步调一致共同推进明年的立法工作。

来源:厅立法一处


日期: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