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工作研究

2021年度“新法新规”线上培训圆满收官


“‘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结束后,我上午刚从北京回到朔州,下午就马不停蹄上线观看调解专题培训。山西调解学院举办的线上培训质量很高,我每期都会准时观看......”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中煤平朔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王军说。

“调解学院举办的每期线上培训,我都是提前进入直播间调试,确保按时观看。每期课程的专业度都很高,对调解工作有极大帮助。”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闻喜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主任吉学军说。

“培训时我都会把调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来,与老师沟通交流,还可以和其他调解员互动学习,每期培训都会及时推送到各调解工作群,希望培训常态化开展。”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芮城县学张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刘花花如是说。

他们提到的“调解培训”,正是山西调解学院倾力打造的2021年度“新法新规”线上培训,全省人民调解员通过网络授课共享资源,同上一堂课。

省司法厅历来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董一兵在调研时多次强调:“人民调解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定要把人民调解工作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2019年12月,在省司法厅的领导下,省人民调解协会正式成立;2020年7月,省人民调解协会和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共同设立调解员专门培训机构——山西调解学院,开创了由地方司法行政机关主导、专业调解协会和高校联合设立调解员专门培训机构的模式,目前全省已有15万余人次参训,线上互动留言达1万余条;2021年4月,省人民调解协会依托山西调解学院举办“新法新规线上培训”,邀请司法部、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调解领域的专家学者,就“继承财产的分配规则”“婚姻家庭矛盾如何处理”“房地产、物业纠纷解析”等既贴近群众生活、又容易引起纠纷的内容进行系统讲授,培训每月举办一期,将调解理论与实践案例相结合,通过以案释法,强化调解员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引导其依法依规做好调解工作。

“作为新形势下做好调解员培训工作的积极探索,线上培训交流方式具有明显的优势。这种模式化解了时空界限,实现了培训老师与培训对象的无接触即时交流,方式便捷、受众多元,值得进一步推广。”省婚姻家庭法学会副会长、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继承财产的分配原则》授课教师程亮生对调解学院线上培训给予充分肯定。

线上培训客观上对授课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达到良好的培训效果,省法学会调解法治研究会秘书长、山西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李宁老师多次实地调研,广泛收集资料,为人民调解员量身打造了“婚姻家庭矛盾如何处理”课程,精准授课,答疑解惑,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受到基层调解员的广泛好评。

每月一期“新法新规”线上培训,通过在线直播、线上互动、答疑解难、课程回放等方式,持续为广大调解员注入了调解技能新鲜血液。据统计,2021年全省调解成功案件总数达119047件,调解成功率较上年增长1.09%,这需要全省人民调解员更加努力的付出和调解技能的不断提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山西调解学院力求做到线上培训精准发力,线下培训分类施策,理论和实践良性互动,不断推动调解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破解基层调解实践中的难题,努力营造调解理论研究新氛围,积极推动调解品牌建设,推动调解对外交流合作。”省法学会调解法治研究会会长、山西调解学院常务副院长郝晓玲表示。

下一步,山西调解学院将聚焦十四五宏伟蓝图和发展大局,聚焦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诉求,聚焦“大调解”工作格局,聚焦调解队伍短板弱项,突出培训实效、细化培训层次、打造品牌课程,让更多的省内外专家学者为山西调解工作传经送宝、建言献策;让山西数万调解员和更多的调解组织充分汲取知识、分享交流;让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这里集中对话基层、充分调研;让更多智慧在这里汇集凝聚、促进发展,真正使广大调解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大显身手,推动调解工作提档升级,为全力做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提交一份满意答卷。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