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工作研究

第十九期行政执法大讲堂开讲
——规范实施行政许可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4月27日,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大讲堂”第十九期开讲,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协调处处长、法学博士袁雪石以《规范实施行政许可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题进行授课。太原、晋中两市行政审批局相关工作人员现场聆听了讲座,全省4.8万余行政执法人员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听课。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规范实施行政许可,确保每个市场主体都可以依法平等获得市场准入,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作为我国民法典编撰、“减证便民”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相关工作的参与者,袁雪石从行政许可法概述、行政许可的概念及类型、行政许可的基本原则、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关、行政许可的实施程序、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行政许可的法律责任七方面展开讲座,并通过个案列举的方式,就行政许可与行政确认、行政许可与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与行政备案的关系进行对比分析,详述了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关、一般程序、听证程序、撤销行政许可、行政许可法律责任等内容。

“行政执法大讲堂”自2021年7月开设以来,已成功举办19期,累计观看人数超过57万人,线上浏览量超过112.7万人次,针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多名省内外权威专家、学者、律师以及优秀一线行政执法人员授课,对进一步提升全省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整体能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优化全省营商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来源: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日期:202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