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工作研究

第二十期行政执法大讲堂开讲——深入贯彻
习近平法治思想 优化山西营商环境


为了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理念,5月27日,第二十期行政执法大讲堂开讲,山西省委党校副教授杜学文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优化山西营商环境》为题进行授课。

杜学文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优化营商环境及优化营商环境山西在行动四方面展开论述,指出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来,虽历经坎坷但对法治矢志不渝,从“五四宪法”到新修订的宪法、从“社会主义法制”到“社会主义法治”、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我们党越来越深刻认识到,治国理政离不开法治。2020年中央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以及怎么样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先导和行动指南。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通过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可以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法治保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杜学文在讲座中引用了大量行政执法案例,指出了广大行政执法人员应当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思想,实现从管制思维向法治思维的转型,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过程中不断释放法治的温度与善意,为我省经济发展打造包容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环境。


(来源: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日期:202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