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不断探索 积极实践
省戒毒所美沙酮门诊实现“三新”好成绩


   2009年11月,经原国家卫生部、公安部、食药监总局联合批复,山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办了全国首家依托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开设的美沙酮门诊,它只提供一种药物:美沙酮;只接收一种病人:吸毒者。

   门诊开办以来,省戒毒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观念,在美沙酮维持治疗方面不断积极探索,2015年12月,在太原市万柏林区开设山西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延伸服药点;2017年,筹办山西省美沙酮口服液配制中心,为全省9个地市29家门诊提供美沙酮口服液配送工作,并预计于年内扩大配送范围至11个地市57家门诊;2020年9月,与太原市万柏林区公安分局开展战略合作,将美沙酮维持治疗延伸点与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并轨运行,联合开展戒毒人群后续照管工作,彻底打通戒毒职能链条上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全省唯一的美沙酮制剂中心、全国戒毒系统唯一的维持治疗优秀门诊,省戒毒所充分利用良好的戒毒医疗基础、丰富的戒毒管理经验、互补的戒毒医疗资源、成熟的部门联络机制等场所优势,积极探索将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纳入“四位一体、两个延伸”的大戒毒模式,与强制隔离戒毒、戒毒康复、自愿戒毒四种戒毒方式融为一体,取得了良好戒治效果,更在戒毒场所与社会化大戒毒模式的深层次融合与衔接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实现“戒治理念”更新。不断完善戒治工作理念和工作体系,将强制隔离戒毒医疗与管理工作带上新的、更高的认识水平,将戒毒视角和专业发展带上新台阶,让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理念紧跟成瘾医学发展潮流,实现戒治理念的更新。实现“戒毒模式”创新。充分利用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内的人力、管理、教育矫治等资源优势,融合宣传教育、医学照管、心理干预、康复矫治、社会帮扶的多元化戒毒方式和矫治手段,实现山西“四位一体、两个延伸”的大戒毒新模式,使戒毒人员在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社区、戒毒医疗机构、美沙酮门诊中循环往复,巩固戒治成果,形成综合戒毒大格局,最终实现回归家庭与社会。实现“医疗模式”革新。借助开展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平台,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进行专业培训,优化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戒治水平、锻炼医疗队伍,带动强制隔离戒场所医疗模式的创新,实现医疗技术与人力资源的互通共享,建立起一套良性循环的戒治医疗发展模式。

   开诊13年来,省戒毒所共登记在册患者1600余名,年门诊流量最高达10万人次以上,传染病检测率、治疗保持率均达到80%以上,每年为社会累计减少毒资5000万元以上。2014年被太原市卫生局评为“示范级”门诊;2017年被评为“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理事单位”;2018年被国家工作组秘书处评为“全国优秀门诊”,“五精工作法”由国家工作组秘书处收入《经验材料汇编》向全国推广。

   省戒毒所坚持“规范化、专业化、可持续化”发展思路,先后与中国疾控中心、湘雅二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云南省药物依赖研究所、遵义医科大学等省内外多所科研院校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在技术提升与拓展治疗覆盖面等方面大胆创新,推动完成新型毒品检测、毒品成瘾认定、新型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延伸服药模式拓展、新型远程自助式服药机(晋美U站)等创新项目,并于2018年与山西医科大学合作完成“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任务级课题“美沙酮维持治疗者乙型肝炎疫苗免疫效果持久性的前瞻性研究”,有效推动科学戒治新方法的创新研究力度,在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减少毒品危害、净化社会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赢得了广大治疗患者的认可与赞誉。


(来源:山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


日期:202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