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襄汾县贾庄村:打造“枫桥经验”乡村样板


【编者按】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确定2022年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

今年3月,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打通城乡治理“最后一公里”。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为维护乡村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山西司法”推出系列专栏,宣传报道全省各地村(居)调解会规范化建设中的典型经验和进展实效,助力全面提升我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基层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走进临汾市襄汾县邓庄镇贾庄村,“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标示遍布村头巷尾;“和谐贾庄、文化先行、文明立村”宣传阵地随处可见;“向爱、向善、向美”人文气息丰盈浓厚。作为“枫桥经验”乡村样板,贾庄村2017年被国务院授予“创建无邪教示范村”,2018年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连续多年获省、市、县先进党支部、文明建设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和该村有一支能打硬仗的人民调解队伍息息相关。


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组建强有力的调解组织

贾庄村新“两委”班子组建伊始便深入思考基层治理和民主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明确各项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并将人民调解作为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

 贾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由热爱调解工作、熟悉村情民情、关心村庄建设的5名老党员组成,调委会紧紧围绕“三治融合”理念,以自治为核心、德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常态化开展党建理论学习,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抓实机制建设,助力平安贾庄创建。

 “以前村民发生纠纷大多吵架面红耳赤,还不依不饶。现在遇到问题到村委会档案室查一查原始资料,在调解员主持下,商商量量、和和气气就把事情解决了。”村民们满意地说道。

 这“和谐功劳”归功于调委会几位老同志加班加点,用三个月时间收集整理出的近28年来1200余盒档案、8000余册资料,包括土地确权图、农房规划图、农合农保信息、农村建设一事一议档案等,这些珍贵资料让调解工作更加有理有据。

 “我村邻里土地界纠纷比较多,调委会依照土地确权证和以往分地尺寸档案相结合,公平合理调解当事人纠纷,对乡村和谐稳定起到了极大作用。近三年来,我们共调解土地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58起,并都有完整档案卷宗。”调委会主任谢振海说道。


以事要解决为核心,遵守“三个坚持三个确保”工作法

  坚持动态排查,确保发现早。调委会定期深入排查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征地拆迁、村企合同等纠纷,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针对问题,逐一建立台账,登记编号,对疑难杂症集中研判,明确时限和责任人,挂图作战,应调尽调。针对历年易发生案件,先后编写16篇农村调研报告,为打造“枫桥经验”乡村样板提供了重要资料。

 坚持责任到人,确保有人管。调委会健全从排查发现、登记建档到专人负责、调处化解的闭环管理制度,对调解情况跟踪回访,掌握协议执行情况、履行协议隐患以及未能全部履行具体原因,积极听取群众建议,及时纠正疏忽遗漏,使矛盾纠纷调处闭环运作,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

 坚持依法调解,确保事解决。调委会发挥人民调解优势,确保依法依规,精准调解。“比如村民王某与刘某土地纠纷、曹某与谢某宅基地纠纷,调解员耐心细致做工作,从讲法律、讲规矩、讲感情角度多次调解,最终事了人和,矛盾妥善化解。”谢振海说道。


以法治文化为蓝本,营造风清气正法治氛围

“开展法治宣传、提升村民法治素养,能有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谢振海结合调解经验说道。

学讲并用齐推进。调委会坚持“请进来”,定期组织学习基层治理相关重要论述,每月底安排专业律师讲授法治课程;同时坚持“走出去”,创新把村里好人好事编成快板,推进法律进村、入户、到人,让村民在休闲娱乐中提升法律素养。

线上线下同宣传。调委会组建“村民议事群”“化解矛盾群”“疫情防控”等工作群,及时发布要闻资讯;打造法治文化公园、文化长廊,并在重要节日节点提取贴近民生的法律条文、名言警句、法律咨询等重点宣传。

评选结合树先进。调委会在全村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法律明白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人”等评选活动,不断深化全村精神文明创建,提升村民法治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在乡村发展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加强调解工作,调出和谐稳定,村纠纷化解能力显著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持续推进,基层治理基础不断夯实,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现在村里矛盾少了,村民专心谋发展,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了。”谢振海坚毅且自豪地说道。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