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壶关县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提档加速


6月4日,壶关县举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装备发放仪式,现场将价值130余万元的综合执法车辆和执法记录仪等装备发放到10个乡镇,促进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壶关县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要求,聚焦乡镇执法“力量分散、权限不清、运行不畅”等突出问题,在解决“人”“事”“制”的问题上下功夫,“一支队伍管执法”取得突破性进展,基层治理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解决“人”的问题,明确“谁来干”

推动“多头指挥”向“一键管理”转变

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加挂“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牌子,有效整合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构成,组成人员包括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人员,继续实行派驻体制的公安、司法、市场监管和自然资源等执法机构的人员和农业综合、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应急管理、城市管理、卫生健康、劳动保障和生态环境等八个领域的派驻人员,执法力量得到有效充实,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

解决“事”的问题,明确“干什么”

推动“管不到位”向“管得规范”转变

明确了119项县政府及县直职能部门与乡镇的职责关系,厘清了20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边界和责任关系。根据“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县级执法部门依据法律法规规定,全面梳理在法定权限内可以委托乡镇实施的执法事项,全面启动委托执法事项下放工作,执法依据得到进一步明晰。

解决“制”的问题,指导“怎么干”

推动“被动执法”向“主动治理”转变

一是严格实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法制审核程序和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二是完善“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机制3项机制,解决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赋权不足、资源不足的问题,实现县直职能部门与乡镇常态化协作配合,完善有效的监督体系,保障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三是健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和综合行政执法“行、刑、纪”案件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解决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过程中出现的管理与执法的不衔接、执法之间的越位和缺位的问题,加强各行政执法部门与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的联系协作和信息共享,做到行刑衔接、行纪衔接。


(来源:长治司法)


日期:202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