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这本“宝典”你有了吗?


“听说你们最近在编制一本专门规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指引?”“这本指引具体包括什么啊?”“这本指引什么时候能够发至我们手中?”这是发生在吕梁市司法局开展规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调研过程中发生的真实情景,如今这些问题有了答案。

这本由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联合编写,从编制到各方征求意见历时两个月的指引,现在已发至全市县级相关部门以及乡镇(街道)的执法人员手中。这本指引将为吕梁市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高质量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

这本指引坚持了“12345的工作思路”,既全面地概括了这本指引的内容,又形象化地指明了指引的核心要义。

坚持一个方向

始终坚持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精神,紧扣省委、市委对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确保乡镇(街道)的改革不偏离方向。

明确两个目的

一是精准指导各县、各乡镇开展好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行政力量向基层下沉延伸,促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二是先行先试,及时与改革实际相衔接,及时发现改革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针对具体的问题予以改正,为其他地区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供一定的借鉴参考。

厘清三个清单

明确清单的赋权形式,做到清单之外无事项,清单内的事项由乡镇(街道)统一行使。通过梳理,厘清三类执法事项清单,其中法定执法事项清单30项,省级赋权清单43项,法定可委托事项清单3项。同时指明,对于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执法事项,实行一乡镇(街道)一清单。由乡镇(街道)提出具体的行政执法事项,县级人民政府研究确认后,逐级层报省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同意后,列入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

建立四个机制

建立指挥调度机制。通过加强党支部的领导,做好组织保障;通过举行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执法过程中的问题;通过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局面。建立执法协作机制。通过多主体的执法协作,做到执法有序;通过完善联合执法制度,调动多部门的执法力量。建立内部管理机制。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做到文明执法、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做好日常工作的管理。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建立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执法队、执法队员的管理考核;主动接受上级政府的行政执法监督,由司法行政部门承担起具体的行政执法监督职责。

引深五个紧抓

一是要提升站位抓认识。要站在抓党建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高度,认识到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认识到规范“一支队伍”执法行为的积极作用,统一思想认识,共同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发力。二是要法治思维抓统筹。要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解决乡镇(街道)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运用统筹方法思考乡镇(街道)的整体发展趋向。三是要问题导向抓规范。要高标准建立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建设实体化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机构,明确编制,实现执法人员实名制管理,推动解决执法主体适格问题。要统一机构名称、执法印章、标识标牌,规范乡镇(街道)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流程,统一文书模板。要加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等办案所需设施设备的配置,推进建设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四是要试点先行抓培育。各试点县、试点乡镇(街道)要紧扣改革精神,敢作为、勇作为、想作为,以指引为参考,实现因地施策、因时施策,因乡施策,为全市规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积累经验、奠定基础、打造样板。五是要政治引领抓党建。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执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党委定期听取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报告的制度机制、党委定期研究执法问题的制度机制和重大执法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的制度机制。加强政治引领,推动党建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深度融合。


(来源:吕梁法治)


日期:202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