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忻州市司法局暖心“八条”助力复工复产“加速度”


近日,忻州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研究出台《强化公共法律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举措》,从开设线上服务“云模式”、优化法律服务“快模式”、推动法治体检“全模式”三个方面八条举措入手,成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助力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业团队、业务骨干先锋队,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忻州市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一是开设“12348”公共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热线,由专业资深律师24小时为企业和员工解答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二是加大精准普法指导力度,在“忻州司法”微信公众号、忻州市司法局官方网站上发布涉疫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常见案例,重点对企业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开展宣传解读。三是推行线上法律服务受理办理,鼓励支持法律服务机构依托线上进行案件咨询、申请、受理、办理和送达,通过网络直播等非接触式方式便捷高效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四是指导法律服务机构开通涉疫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缩减办理时限,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办理等便捷服务,确因工作需要或当事人身体原因,法律服务机构可通过当场约定或者电话预约等方式,主动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五是减免法律服务费用,鼓励法律服务机构对因疫情防控期间费用缴纳困难的企业缓交或减免费用,减轻企业争议解决的经济负担。六是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吸收优秀律师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期间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易发多发的法律问题,直接深入一线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七是深入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组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重点对企业复工复产可能遇到的矛盾和不稳定因素进行深入排查,对发现的纠纷和苗头隐患快速调处。八是持续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联合人社、工会等部门,依法妥善处理涉劳动关系、工资支付、工伤认定引发的纠纷,为农民工群体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指引和法律援助,切实保障劳动者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来源:忻州市司法局)


日期:202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