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开展“3·15”普法宣传 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墙”


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创优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太原市

晋源区司法局组织律师围绕食品、药品、化妆品安全等方面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活动现场接受咨询100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800多份。

小店区各司法所联合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进社区、进商场、进市场、进农村,通过设立免费法律咨询台、举办流动普法宣讲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普及保障消费者权益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树立科学理性消费意识。

长治市

沁县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以现场咨询解答的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接受咨询,并发放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宣传资料。

长子县司法局开展法治进社区活动,结合居民群众最关心的消费问题,通俗易懂地讲解了消费者所享有的各项权利,对常见商品交易中存在的消费陷阱、欺诈行为等现象作剖析。

晋中市

寿阳县司法局携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费者协会等十余个部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桌、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对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知识进行宣传。

榆社县司法局联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公安局等单位设立法律咨询点并悬挂宣传条幅,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引导群众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朔州市

朔州市司法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进行宣传,向过往群众发放民法典、公证法、法律援助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预防电信诈骗、人民调解法等宣传材料,普及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正确维权的各种方法及如何识别假冒伪劣产品等知识,同时开展以案释法,鼓励消费者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引导商户守法诚信经营。

临汾市

临汾市司法局、临汾市律师协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精心制作了消费者权益维护法律知识展板、《网购纠纷十大问题答疑》及《画说〈消法〉》等宣传资料,向群众释明了“提振消费信心”的涵义,告知了消费者的相关权利,提醒广大群众要谨防低价劣质、高价仿冒网购陷阱,强调在网络购物过程中要注意慎选平台、保存凭证、谨慎签收、谨防诈骗、积极维权。 



(来源: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日期:202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