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坚持对标对表 加强源头管控
——忻州市公布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


为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加强行政权力源头控制,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近日,忻州市出台《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的通知》,明确了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

《通知》将市、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工作部门,加挂行政机关牌子的党委部门和政府工作部门,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和其他部门等79家行政机关纳入清单,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机构改革等情况进行调整。

《通知》规定,列入清单范围的各制定主体可以依照法定权限和规定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未列入清单的市级机构不得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确需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应当报请主管部门制定。

《通知》要求,各制定主体要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明确合法性审核机构的职责权限,确保应审必审,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评估清理等法定工作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等制度。实行垂直管理的部门,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向上一级主管部门备案的同时,应当同时向市政府备案。


(来源:忻州市司法局)

日期:2023-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