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长治市突出“三个聚焦”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


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的建立,是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合力和实效性的重要举措,也是扩大公众有序参与、运用社会力量推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的积极探索。为加快建设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日前,长治市司法局突出“三个聚焦”,高位推动实施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

长治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首届行政执法监督员聘任仪式。

聚焦监督员选聘“广度”

提升监督广泛性

长治市在襄垣县、长子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经验基础上,启动市级监督员选聘工作。通过选聘公告、报名推荐等环节,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监督员、村支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等社会各界人士中选聘30人组成全市首届行政执法监督员,有效引入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以规范的选聘程序、严肃的资格审查流程,提升监督员队伍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确保行政执法工作全方位、全流程、常态化监督。

监督员深入长治市高新区矩星双创孵化基地,主动听取企业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聚焦队伍建设“深度”

提升监督规范性

长治市司法局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印发《长治市行政执法监督员管理办法(试行)》,强化监督员队伍考评管理,为监督员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通过建立监督员定期交流学习研讨机制,完善监督员参与专项执法监督和专题调研工作机制,编制监督员有关执法监督问题线索反馈操作指引等举措,有效提升行政执法监督员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水平。

监督员参与长治市应急管理局案卷评查活动,助力执法案卷质量提升。

聚焦履职能力“精度”

提升监督有效性

推动监督员立足岗位实际和专业优势,主动对接、了解企业群众对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质效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的“参谋助手”“桥梁纽带”作用。定期向监督员通报法治政府建设,特别是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征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建议。组织监督员参与专项领域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确保评查工作的公平性、科学性。积极探索构建“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的一体化监督模式,选取2名法学理论功底深厚、法治实务工作经验丰富的行政执法监督员兼任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为监督员配发行政执法法律政策全书、全国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等专业法律书籍,不断提高监督员的履职能力和监督水平。


(来源:山西法治报  长治市司法局)


日期:202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