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规范裁量基准 提升执法质效——大同市司法局
印发乡镇(街道)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清单


为推动乡镇(街道)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促进乡镇(街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近日,大同市司法局编制印发了《大同市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清单(2023版)》。清单共53项,涉及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务、农业、文化市场、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和林草八个领域。

行政裁量权基准是行政机关结合本地区本部门行政管理实际,按照裁量涉及的不同事实和情节,对法律、法规、规章中的原则性规定或者具有一定弹性的执法权限、裁量幅度等内容进行细化量化,以特定形式向社会公布并施行的具体执法尺度和标准。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对保障法律、法规、规章有效实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当前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实践中存在的行政处罚裁量不规范的情况,大同市司法局依据省级相关部门行政处罚事项裁量基准,以清单形式梳理了乡镇(街道)部分行政处罚事项对应的处罚依据、裁量基准,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处罚个案中行使自由裁量权提供了指引和依据。


(来源: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大同市司法局)


日期:202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