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想做游客和博物馆沟通的桥”
——记省未戒所戒毒民警、晋商博物院公益讲解员张驰


“时间好像偏爱山西这片土地,于是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它走过的痕迹……”前不久,东方甄选山西行让三晋大地火出了圈,也让人们看到了山西人民为守护和宣传历史文化遗产付出的努力。山西省未戒所就有这样一名戒毒民警,他热爱宣传山西历史文化遗产,用质朴的声音把一段段人文历史与红色文化讲给五湖四海的游客。他就是跨界公益讲解员张驰。

“游晋商之都,读晋商源流,铸晋商之魂,兴晋商伟业。欢迎大家参观晋商博物院。晋商博物院位于太原市府东街101号,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督军府旧址建立的集文物古建、园林景观、展览展示于一体的人文历史性质的博物馆……”每到周六,晋商博物院的渊谊堂前,就可以看到高个子的张驰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身材笔挺地站在游客们面前,讲述着三晋大地的人文历史。游客们沉浸其中,感叹山西的历史积淀。

2021年3月,张驰通过晋商博物院的考核,成为该院的一名公益讲解员,晋商博物院也成了张驰工作之余经常出现的地方。每一次为游客讲解博物院的故事时,他都觉得自己在为晋商文化发声,为山西历史发声,这是一件既幸福又有意义的事。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极具历史意义的特殊日子,红色景区人气火爆,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晋商博物院因设立有红色教育抗战主题展览也迎来人流高峰期。张驰作为该院为数不多可以兼顾抗战史解说的讲解员,讲解任务越来越多,而他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可能配合博物馆的安排,为前来参观的游客送上行云流水、生动详实的讲解。

张驰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党史故事可以被游客记得住、传得开。为此,他认真钻研党史知识,通过多方查询、向党史专家请教等途径,深度挖掘历史中的一个个生动故事,把故事串在讲解中,融入红色文物里,在富有画面感的讲解中,让游客记住那一段段峥嵘岁月。

那段时光,张驰一天最多接待过5批客人,5场讲解,短则1个小时、长则2个小时,在高温酷暑下,嗓子喊哑的他仍不愿减少需要讲解的内容。

今年的5月26日,有游客在今日头条号撰文为晋商博物馆设置公益讲解员的做法点赞,也为张驰的讲解点赞。他写道:“在晋商博物院遇见一名年轻的公益讲解员,他满腹诗书、才华横溢,把千年历史的督军府和晋商发展历史讲得栩栩如生,引人入胜……”游客的认可和赞许是对张驰最大的褒奖,也坚定了他当好历史讲述人的决心和信心。

人文历史和红色革命史一直是张驰的心头好,日常的生活中他也偏爱着此类书籍,希望可以探寻到更多的历史脉络和人文智慧,并把这些知识运用到戒毒工作中,让戒毒人员可以在历史文化的强大力量中坚定戒治信心。他曾写过的《鉴往知来,解读晋商精神》的教学内容,获得了同事和戒毒人员的好评。

作为一名党员,张驰始终奋战在工作的第一线,参与封闭执勤,负责戒毒人员的教育矫正、康复训练、心理咨询等工作。从不懈怠的他,用心用情躬身教育戒治,本职工作和公益讲解都是张驰心中难以割舍的热爱。

“作为一名公益讲解员,一名戒毒民警,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能把红色革命史与山西的人文历史传递给更多的人,让大家认识山西、了解山西,我感到很自豪。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游客和博物馆之间沟通的那座桥。”从事公益讲解以来,张驰累计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讲解200余场,在一言一语中,为天南海北的游客送上了一壶浸满山西历史的纯酿,更用火热的青春担负起传承山西人文历史与红色记忆的使命……


(来源:省未戒所)


日期:202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