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省厅动态

省司法厅召开县域公证工作改革推进会


为深入推进县域公证工作改革发展,优化全省公证服务资源配置,推动解决部分县区公证服务资源不足问题,6月8日,省司法厅组织召开全省县域公证工作改革推进会,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李云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郡县治,天下安”,县域公证工作是全省公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基础性、保民生的公益服务属性。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司法部有关决策部署,坚持补短板、惠民生,夯实县级公证机构运行基础支撑,特别是要加快停业县级公证机构整改,推动公证服务资源跨区域有序流动。

会议要求,各公证机构停业县要尽快引进综合实力较强的公证机构设立办证点,因地制宜确定驻点服务模式,精准施策签订驻点服务协议,坚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鼓励驻点公证机构梳理汇总可通过移动终端受理的事项清单、可通过办证点远程视频系统受理的事项清单和现场办理的事项清单,确保办证点规范执业;要求办证点高标准开展便民服务,最大限度地让老百姓“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积极开展“公证+X”一窗联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要千方百计补充招录通过法律执业资格考试人员,为公证事业培养后备力量。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动县域公证工作改革发展的根本政治保障,强化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机关党组(党委)对停业县级公证机构整改工作的领导责任,坚定有力地完成好停业整改各项任务。要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到人;积极搭建市县两级公证机构互助共建平台,以城带乡深入推进城乡公证工作融合发展;加强工作督导、加强制度建设,多措并举推动县域公证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太原市司法局等8个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汇报了各自县域公证工作开展及停业整改情况,晋中市司法局介绍了市县两级公证机构结对共建工作经验。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省公证协会秘书处全体人员,各有关市、县(市)司法局分管局长、公证管理干部和公证处主任参加会议。


(来源: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日期:202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