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省厅动态

省司法厅举办新一届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
颁证宣誓仪式暨初任培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新一届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履职水平和监督质量,6月15日,省司法厅举办了新一届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颁证宣誓仪式暨初任培训。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慧健,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彦出席仪式并讲话,100名新一届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参加颁证宣誓仪式暨初任培训。会议采取视频方式进行,省司法厅设主会场,各市司法局设分会场。

会议宣读了《山西省司法厅关于任命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的决定》,颁发了《人民监督员证书》,100名新任人民监督员面向国旗进行了庄严的集体宣誓,两位人民监督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作为新一届人民监督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提高监督能力,忠诚履行监督职责,严格遵守监督纪律,成为维护司法公正的监督者、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言人。

李彦指出,人民监督员制度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重要制度设计,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一项创新举措。要充分认识人民监督员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人民监督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协调配合,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推动我省人民监督员工作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做好人民群众与检察机关的联系纽带,促进检察权依法规范运行。

马慧健指出,人民监督员工作是强化司法制约监督机制的有力举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司法工作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要坚定制度自信,深刻认识人民监督员制度的重要意义;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注重树立良好形象,主动扛起监督职责重任;强化管理举措,加强业务培训,搭建好人民监督员履职的服务平台,奋力推进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颁证宣誓仪式后,省司法厅组织新一届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开展了初任培训,特邀省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蓝涛进行授课。蓝涛就人民监督员工作的基本情况、《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的规定》的主要内容、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办案活动的监督方式等内容作了精彩的专题讲授。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要继续强化学习,学以致用,增强责任意识和履职信心,真正肩负起监督职责,立足岗位优势和专业特长,携手共进、共同努力,以新一届人民监督员的崭新风采,为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为建设法治山西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