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省厅动态

省司法厅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
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3月14日,省司法厅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厅党委书记、厅长苗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苗伟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时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江苏代表团、政协联组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指明方向。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髓要义,特别是要牢牢把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牢牢把握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的部署,牢牢把握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服务大局、勇担使命。要深入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特别是和司法行政工作相关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修订国务院组织法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相关报告的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两会部署,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守司法为民初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国两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展现司法行政机关的新作为新担当。

苗伟要求,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加快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聚焦全面依法治省,推动实施“一规划两纲要”,着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山西。二要聚焦服务中心大局,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发挥更大作用。三要聚焦法治为民宗旨,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四要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立法需求,优化完善法治建设制度机制,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法治供给,推动科技创新、文物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地方立法工作。五要聚焦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职能作用,加快构建制度完善、机制健全、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六要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着力在减轻民营企业负担、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七要聚焦涉外法治建设,加快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积极服务保障我省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苗伟强调,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增强动力、加倍努力、形成合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来源:厅机关党委)


日期: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