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行政执法大讲堂第五期线上培训开讲


《民法典》与行政执法有何关系,执法人员如何领会民法典内涵?11月19日上午,由省司法厅主办、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承办的行政执法大讲堂第五讲如期举行,山西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原院长、国晋法学院院长马跃进以《<民法典>是行政执法的重要标尺——对<民法典>与行政执法关系的解读》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马跃进教授从《民法典》的诞生讲起,围绕《民法典》界定了行政执法活动的范围和界限、《民法典》规定了行政执法机关保护民事权利的义务、《民法典》是行政执法的依据、《民法典》与行政执法具有共同宗旨四个方面,通过对近些年来发生的行政诉讼典型案件进行全面剖析,将《民法典》中有关民事主体合法权益保护的法条进行多维度探讨,并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以人民为中心”是《民法典》与行政执法的共同宗旨进行了深刻阐释。本次专题报告对我省行政执法队伍学习《民法典》,并将其内涵运用到日常行政执法中有极大帮助。

行政执法大讲堂共举办了五期,受到了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的广泛好评。截止目前,大讲堂网络收看点击量已超过38万人次,互动留言4.1万余条,获网络点赞30万人次,课件下载量超过12万次。

来源: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日期: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