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第八期行政执法大讲堂开讲


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是约束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的行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行政相对人的有效手段。在《山西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办法》(省政府令第286号)公布一周年之际,2月25日上午,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彭云业以《合理自由裁量严格行政执法》为题,为行政执法大讲堂做了专题讲座。

本期讲座围绕《山西省“十四五”“六最”营商环境建设规划》提出的“要进一步细化、量化行政处罚标准,防止执法随意、标准不一等现象”等内容展开。彭云业教授从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滥用的表现、自由裁量权的控制、合理行使自由裁量权等五个方面,结合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具体条款,阐述了为什么要控制自由裁量权及如何控制自由裁量权。讲座中,彭云业教授运用大量行政执法案例,从保护行政相对人利益和行政执法的原则正反两个方面,将行政执法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的裁量问题,用高度提炼的行政执法原则与观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从理论和执法实践角度,为行政执法人员如何在执法过程中做到既严格执法,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法的温度作出了解答。

我省行政执法大讲堂自2021年7月开讲以来,已成功举办8期,邀请了多位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专家分别对《行政处罚法》修改要点逐条解读、对行政处罚的认定、程序、复议及诉讼的应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自由裁量权的行使等方面进行重点讲解,在全省行政执法队伍引起了广泛关注与好评。截至目前,我省行政执法大讲堂网络收看点击量已超过44万人次,互动留言6万余条,获网络点赞30万人次,课件下载量超过10万次。

下一步,行政执法大讲堂将继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宣传贯彻为重点,采用“内推专家,外请名师”的形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媒体为一线行政执法人员提供高质量的“法治大餐”,切实推进我省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行政执法水平的提升。

来源: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日期:202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