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回望2022】司法行政基层工作:踔厉奋发 主动作为
努力开创司法行政基层工作新格局


按: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2年在奋斗中即将过去,这一年中,省司法厅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各项决策部署,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山西司法”开设“回望2022”专栏,对全省司法行政各重点领域2022年取得的工作成效进行集中回放展示,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基层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厅党委“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看作为”的总要求,主动作为、勇毅前行,努力开创司法行政基层工作新格局。

聚焦弘扬枫桥经验,创建“枫桥式”司法所

印发《山西省司法厅关于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创建“枫桥式”司法所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围绕司法所政治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组织队伍建设、业务建设、村级调解建设、保障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司法所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的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村级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级调委会作用。2022年度,全省建成121所“枫桥式”司法所,并完成考评验收。

为创建验收的“枫桥式”司法所揭牌

“枫桥式”黎侯司法所开展法治宣传小品进村入企活动

聚焦信访矛盾化解,推进省市县三级访调对接委员会建设

充分利用人民调解在多元解纷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探索将人民调解组织挺在信访矛盾最前沿,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工作新格局,与省信访局签订2022年度《关于选派人民调解员进驻省信访大厅的合作协议》,联合印发《山西省司法厅 山西省信访局关于在市县两级深入开展访调对接工作的通知》,联合举办全省访调对接工作培训,交流实践经验做法,强化典型成果运用,形成了全方位的信息沟通、经验互通、办案联动的互通工作体系。截至2022年底,省、市两级访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已全部成立,县级访调委覆盖率达到95%。

省访调委工作人员深入农村调解信访纠纷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省商事调解组织建设

充分发挥商事调解组织专业化、职业化的优势,主动征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山西维邦民商事调解中心调解收费办法》的意见,设立“山西维邦民商事调解中心”,作为全省商事调解工作试点,填补我省民商事行业调解空白,为我省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依法调解,填补我省民商事调解空白

聚焦服务人民群众,提升司法所远程视频会见效能

指导全省司法所进一步加强对会见家属的服务帮助,大幅提高服刑人员家属会见量。促进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和社会帮教能力,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水平,提高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民群众满意度。2022年,全省司法所成功开展远程视频会见67225次,为群众节约资金3361.25万元。

优化服务,开展远程视频会见

聚焦法治场景融入,开辟人民调解电视宣传专栏

积极对接广播电视媒体联合开展宣传活动,与山西电视台社会与法治频道《小郭跑腿》栏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设全国首档“司法行政+新闻媒体”多元沉浸式融媒电视专栏《调解“晋”行时》,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普及法律知识。

“媒体+司法”多元沉浸式融媒电视专栏《调解“晋”行时》

聚焦吸纳培育先进,拓展调解员等级评定渠道

重新修订出台《山西省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办法(试行)》,突破以前的条件限制,吸纳高校毕业生和社会知名人士,使一批从政法战线上退下来的老同志脱颖而出。依据新办法,全省评出一级人民调解员近100名。

开展全省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

聚焦典型示范指导,推动全省人民调解案例库建设

按照司法部人民调解指导案例标准,建立省级人民调解案例库,指导市、县两级案例库创建工作,持续运用好本地丰富的案例资源,发挥好案例库的指导示范作用,以案例库选编工作推进调解工作规范化和专业化,不断提高调解工作质效。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