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回望2022】行政立法工作:加强行政立法
促进良法善治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筑牢坚实法治保障


按: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2年在奋斗中成为过去,这一年中,省司法厅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各项决策部署,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山西司法”开设“回望2022”专栏,对全省司法行政各重点领域2022年取得的工作成效进行集中回放展示,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2022年,省司法厅行政立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充分体现山西特色,完成了19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的立法审查任务,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法治贡献。

聚焦解决发展难点热点,壮大高质量发展动能

推动修订《山西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对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定进行大幅度删改,进一步满足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要求。为了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推动对《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进行全面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推动出台《山西省小杂粮保护促进条例》,擦亮“小杂粮王国”金字招牌,走好“有机旱作”之路,全方位护航我省小杂粮产业健康发展。

推动出台《山西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促进网络餐饮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对《山西省道路货物运输源头治理超限超载办法》进行修订,进一步明确货运源头单位范围,压实源头单位及及驾驶人职责。

聚焦建设美丽山西,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推动出台我国第一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山西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条例》,为全国煤炭行业清洁高效发展提供经验。《山西省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修订)》以19个泉域为重点,更加突出保护优先,以更加严格的制度保护泉域水资源。《山西省湿地保护条例》提出生态补水、生态补偿、建立湿地公园等措施,加强湿地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推动制定《山西省禁牧轮牧休牧条例》,对封山禁牧管理措施进行重大改革,进一步促进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互促双赢。在《山西省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与财产损害补偿办法》中,提出财政直接补偿、政府投保补偿两种方式,明确相关损害的赔偿办法,做到保护野生动物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协调统一。推动制定《山西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将绿色发展要求贯穿于项目立项至竣工验收全过程,在全国率先对应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进行规范。

聚焦保障社会民生,推动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为积极鼓励中药保护和产业发展,《山西省中医药条例》将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保险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药品等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围绕“一老一少”民生大课题,推动制定全国首部同时涵盖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山西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山西省教育督导条例》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山西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办法》从制度上为处理好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奠定法治基础。

《山西省防雷减灾管理办法》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推动我省防雷减灾工作全方位提升。推动对《山西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进行修订,适应网络时代的新要求,对提供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和同城货运等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作出指引性规定。为有效保护和利用档案,提高档案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对《山西省档案管理条例》进行修订。推动出台《山西省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对大型古遗址、重要古代城址和其他遗存的保护作出明确规定,填补我省地下文物保护方面的制度缺陷。


来源:厅立法一处、立法二处、立法三处


日期: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