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人民调解在身边】人民调解从“心”开始
“周五有约”心理课堂圆满收官


调解的是矛盾,沟通的是人心。掌握心理学知识可以有效帮助调解员找准矛盾焦点,提升调解成功率。从2022年3月开始,省司法厅和省人民调解协会依托山西调解学院举办“心理学在人民调解实务中的运用”线上培训,每周1期,共培训40期,目前已经圆满收官。

运城永济市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负责人樊宁波谈起心理学培训说道:“培训增强了调解员解纷能力,提高了调解工作质效,尤其在疫情期间,线上培训尤为重要,不仅使基层调解员接收到诸多优秀的调解经验和技巧,还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更好推动理论指导实践。”

“通过这么多期心理学培训,让我在调解矛盾时,通过当事人的肢体语言、表情变化等方面,能更好地把握其内心活动,从而抓住问题重点,化解双方矛盾。”晋城市沁水县司法局嘉峰司法所所长、嘉峰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王书楼说道。

“每次组织培训我都会及时收看,每位老师都结合典型案例授课,所讲解的心理学知识对于我们基层调解员很受益,对于化解乡村各类矛盾起到了积极效果。”忻州市代县橙曹沟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张继平说道。

每期心理学课程,都有不同的侧重点。在《家事调解中的心理学运用》课程培训中,讲师结合典型案例,剖析了由抚养费引发的系列案例如何调解,讲述了家庭中的几种关系,特别是面对“婆媳关系”,如何发现处理关系中的“金钥匙”,引导调解员要重在聆听,理清“听的四个层次”“聆听五步”以及“调解五步走”,助力调解事半功倍。

“积极心理学是心理学领域的一场革命,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中一个新里程碑,积极心理学在人民调解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应用价值”。这是《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课程培训中所提到的观点,讲师从“正向心理学”兴起谈起,分析人们产生消极情绪的原因,引导其要走出幸福陷阱,驱散心灵雾霾,运用“做一个乐观的人”“焦虑时,停一停”等积极力量拯救不开心,使调解员学会正确认知自己,用积极乐观心态面对调解工作和日常生活,提升幸福指数。

调解是一门艺术,修炼好调解的艺术,往往能事半功倍,在《破解僵局的调解艺术》课程培训中,讲师传授了调解员提高调解成功率的有效途径:首先认真了解案件详细情况,分析、判断及掌握当事人双方心理状态,使其改变原有想法,树立包容、理解、换位思考的态度;其次制定详细的纠纷解决方案,期间要前往案件现场调查取证,调解过程中要充分运用法律法规,做到析法明理,同时遇到疑难复杂案件,考虑多元解纷方式;最后要建立“回访”机制,调解员要坚持一回访一记录,认真询问调解协议履行情况、有无矛盾激化,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和建议,并做好回访记录,通过”回访”进一步巩固调解成果,做到案结事了,提升群众满意度。

人民调解与心理学相辅相成、密不可分。调解员通过心理学技巧塑造良好的互动关系,使其在调解过程中正确分析当事人心理动机与心理需求,同时开展正确心理疏导,从而改变双方认知、情感与行为,有助于消除当事人的对抗情绪,从而更容易获得当事人理解与认同,对提高调解质效尤为重要。调解员要学会有效运用心理学技巧,从“心”出发,有法有理又有情,全心全意做好人民调解路上的摆渡人。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