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调解“晋”行时】赔偿金分期付!
调解员的大胆提议能否为双方解忧?


“晋小调”讲案例

近年来,社会矛盾纠纷主体和类型越来越多样化,为了让群众能够找到专业人士,解决专业类纠纷,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应运而生。在阳泉市交警四大队的大院里就设有专门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的人民调解委员会——阳泉市城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阳泉市城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2010年成立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主要依据《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调解所辖区内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2013年,被山西省司法厅评为“山西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不仅对每一个案子及时调、精准调,还定期回访,对协议的履行落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近日,调委会主任许峰就收到这样一条微信……

“你好许主任,已经打钱。这事真麻烦您了,以后每年我会按时打钱的。”连续三年,调委会主任许峰都会收到志强发来的微信消息或者是截图。短短一句“已经打钱”,让许峰的内心倍感踏实。这个特殊的约定,要从2020年志强经历的一场交通事故开始说起。

那一年,刚参加工作的志强开车下班回家,不料却发生意外撞了人。为救治伤者,志强很快花光了仅有的十万块,之后该怎么办成了双方的难题。为了快速高效地帮双方解决争议,让伤者得到救治,民警将此事移交给了阳泉市城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民事赔偿调解。

27年法律从业经历、加上12年来就专干调解这一件事的许峰,积累了丰富的道路交通事故调解经验,办法也特别多!对于这个案子许峰发现,如果一直僵持下去很有可能“民转刑”,对谁都不利。那么主动帮当事双方找办法就是关键!

一句道歉暖人心,首先是让双方心平气和坐下来,谈拢最终的赔偿金额。其次是帮志强想办法,如何将赔偿执行下去。面对志强当时的实际情况,许峰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分期支付!这个“出框”的想法靠谱吗?分期时间长、兑现有风险,许峰如何打破僵局?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3-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