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人民调解在身边】“万和调解”守护“万家万事”和谐


2021年4月,一名个体企业雇用的劳务工人在工作时突发疾病去世,因其家属和企业无法就赔偿款数额达成一致,导致逝者迟迟不能入土为安。太原市万柏林区万和调解室主任王继宗受理此案后,带领调解员不辞辛苦,从法理情几个角度多次调解,最终获得了双方满意的结果,当事人特意赠送锦旗致谢。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提起万和调解室,无论是辖区群众还是企业业主,无不竖起大拇指。万和调解室成立于2020年12月,现有调解员5名,秉持“人民调解为人民”的工作理念,为当事人架起真诚沟通、定纷止争的桥梁。调解室“掌门人”王继宗,是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万柏林区天福祥餐饮服务公司的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他自愿放弃每年10多万元的经营场地费,设立了60多平方米、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万和调解室,为辖区企业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企业稳定经营、安全经营。

 万和调解室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调解办法,总结9条“万和调解”三字经,趟出了人民调解新路径,具体有“主动调、及时调、专人调、会诊调、轻松调、分别调、典故调、案例调、共情调”等多种模式,调解员把自己融入到案件中,与当事人换位思考,既运用法也融入情理,让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共调解各类经济纠纷、交通纠纷、工程纠纷、合同纠纷、家庭婚姻纠纷共181件,涉案赔偿金额达2300万元,调解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法治报、太原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成为了万柏林区人民调解的一块“金字招牌”。

“每当听到当事人感谢的话语,看到他们因为调解平息纷争,过上正常的生活,比我当老板挣多少钱都开心。同时,我自豪的是,我的儿子也加入了人民调解队伍,这是我最欣慰的。”王继宗感慨道。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