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调解“晋”行时】孙子?女婿?七旬老人能指望谁?


“晋小调”讲案例

我们的节目在此前介绍了很多优秀的人民调解员,他们有的在自己熟悉的专业领域深耕,有的不求回报坚持志愿服务,有的灵活运用法理情,调解方法独到,亮点频出。今天,要介绍的这位调解员也非常特别,和他搭档调解的不是别人,而是70本日记本。这是怎么回事?先来认识一下他。

吴锁柱,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司法局小白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从事调解工作十多年间,一共写了近70本民情日记,记录了他调解路上的酸甜苦辣,还有一个个家和万事兴的小故事。在调解遇到困难时,民情日记也能给他“出谋划策”!

家住晋中市太谷区的王大爷今年75岁了,他老伴儿去世得早,十几年前儿子又因为一场车祸离世,儿媳妇带着未成年的孙子离开了家,之后他就一直跟着女儿女婿生活。两年前,王大爷突然得了脑梗,生活无法自理,女婿竟把他送回了家。王大爷的姊妹们不忍看哥哥受苦,便接手照顾起了哥哥,可这样下去也不是个事,毕竟姊妹们也都年纪大了,各有各的家庭。该怎么办呢?

王大爷的赡养问题迫在眉睫,调解员吴锁柱也在民情日记本上着重标注要尽快、全力解决。像此类家庭矛盾,尤其是赡养纠纷,吴锁柱往往会先说情再讲法。女儿女婿好端端地突然不管王大爷了,这背后一定有原因。果真,在来到邻村的女儿女婿家后,吴锁柱蒙了。

原来,王大爷的女儿患有智力障碍,日常生活都需要别人照顾,根本管不了父亲,而女婿一个人既得打工又得顾家管孩子,也没有多余的精力伺候生病的王大爷,最后只能把王大爷送回去。这家里的实际情况就摆在眼前,调解难道要戛然而止了吗?这时,调解员吴锁柱在《民法典》里找到了好点子。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