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调解“晋”行时】邻居地基高出30公分,
大姐门前变“大海”……


“晋小调”讲案例

为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运城市新绛县司法局充分利用镇、村两级调解员长期生活在基层一线,与群众离得近、叫得应、关系熟的优势,对村居内小到邻里纠纷,大到复杂矛盾勤排查、早发现、早干预、快处置,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今天要介绍的是运城市新绛县司法局阳王司法所调解员吴徐生。

前不久,当吴徐生在新绛县阳王镇上排查纠纷时,听说有一对邻居因为排水问题闹了别扭,差点大打出手,于是便赶紧介入调解。他了解到,矛盾双方住在同一条巷子,高大姐家住最北边,老孙家在最南边,双方的争议从2019年开始。

那一年,老孙家翻盖了新房,之后高大姐就总说,老孙家院内地基高出路面很多,影响了巷子原本的排水走向,水都堆积到她家门口了,洇了她的房子。为了证实高大姐所说的情况,吴徐生在巷子里也做了实验,从坡上下来的水确实会流到高大姐家。调解员吴徐生以法律为准绳,明确指出老孙因为门口坡面加长加宽,影响了巷子里污水的自然流向,侵犯了邻居高大姐的权益,需承担相应的责任。然而老孙还是有些不以为然,说让高大姐去起诉他。

眼看老孙事不关己的态度,吴徐生也请来了司法所的坐班律师,律师用《民法典》帮老孙分析利弊,调解员吴徐生也乘胜追击,从情理方面疏导他。老孙最终能否被说动?他们又该如何解决排水不畅的问题?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