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人民调解在身边】知识产权维权难?
人民调解有“良方”


当前,知识产权领域矛盾纠纷日益增长,调解作为根植于我国传统的纠纷化解机制,因便捷性、灵活性、高效性等特点使其成为重要的非诉讼纠纷解决途径。做好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是及时有效化解知识产权领域矛盾纠纷、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的需要,是拓展调解工作领域、落实把非诉讼纠纷机制挺在前面的需要。

山西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知调委”)于2019年9月经省司法厅批准设立,在其指导下开展工作,并始终坚持人民调解原则,依法公平公正调解知识产权纠纷。知调委借助山西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资源优势,组建了一支专业化调解员队伍,现有专、兼职调解员共37人,由中心精通知识产权专业的技术骨干、省内多年来从事知识产权诉讼的律师、知识产权领域专家等人员组成。

知调委负责调解省内知识产权相关民事纠纷,法院、仲裁机构等委派、委托调解的知识产权纠纷以及其他适合人民调解的民间纠纷,主要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反不正当竞争、商业秘密等涉及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同时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截至目前,知调委共调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154起,已结案83起,调解成功的知识产权纠纷中协议履行率达到了100%,有效解决了知识产权纠纷长期存在耗时长、合作关系受影响、执行难等问题,为山西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合作共赢,和谐共生,是山西省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的生动实践和真实写照。以调解促合作,以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为契机推动纠纷双方当事人合作,在保护权益的同时促进科技发展,是山西省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工作一直秉承的理念。

山西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官网地址:http://www.sxippc.com/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清控创新基地D座12层—13层

联系方式:0351-7030286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