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人民调解在身边】古魏大地的金牌调解队伍


一双铁脚板走进千家,一副金嗓子说和万户。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不论田间地头还是街头巷尾,不论邻里纠纷还是家庭矛盾,只要矛盾出现在哪里,他们就化解到哪里,不断助力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一切只为和谐稳定,这支队伍名叫——芮城县人民调解队伍。

2022年,芮城县司法局先后组织516名调解员,通过进网格、进物业、进连锁企业、进综超市场等“调解进基层”形式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8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52%以上,协议履行率100%,有效遏制66起“民转治”和12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这份‘成绩单’,是全县516名调解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任劳任怨,默默无闻,为民解愁,为党分忧。”芮城县司法局局长张振江感慨道。

古魏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当地家喻户晓的“群众解忧站”,“张司法”张鹏飞是颇有名望的调解员,他接待群众3000多人,受理民事纠纷1739起,先后参与化解征地拆迁、机场建设、农民工讨薪等重大疑难纠纷30余件,为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从事调解工作十余年,骑坏了2辆电动车,走烂了5双平底鞋,跑出了满满的荣誉——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优秀人民调解员、山西省一级调解员、全县政法系统先进个人......

“人民调解是我终身热爱的事业。”走进姚建安个人品牌调解室,满墙的锦旗映入眼帘。老姚笑容可掬、富态慈祥,凭借曾经在公安战线和村“两委”工作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先后成功调处意外死亡赔偿、医患纠纷、无人机喷洒百亩农作物损坏赔偿等重大矛盾纠纷150余件,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800余万元。解风陵渡难调之事,化尽难解之仇,果敢干练、思路清晰、公平公正的老姚被百姓称为风陵渡口“姚公正”。

“让每一名来调解室的群众晚上都能睡个踏实觉”。这是调解员兰建刚常挂在嘴边的话。猛将出于行伍,老兰是一名老兵,保持着军队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敢打硬仗,也善用“兵法”,面对复杂的局面和难缠的当事人,总能轻松化解,各个击破,先后深入社区网格成功化解物业纠纷、相邻纠纷、股权纠纷等疑难矛盾300余件。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今年已经71岁的南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石长命依然奋斗在调解工作一线,从解决计划经济时期个体与集体,集体与集体矛盾到现在民商事纠纷矛盾,从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到新型公司债务纠纷,先后参与并成功化解土地纠纷、家事纠纷等关系群众利益的各类疑难纠纷600余件,老石一路走来,行稳致远,成为调解队伍里的行家里手。

不论是张司法、老姚、老兰还是老石......这些调解室不同的是名字,相同的是心念群众、不怕困难、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能治疑难杂症、能解万家之愁,他们愿意为群众“奔”与“跑”,用心用情用力定分止争,用自己的铁脚板和金嗓子捍卫古魏大地的和谐稳定,奋力唱响新时代人民调解“芮城强音”。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3-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