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民法典“进企业”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我省省市两级联动举办“民法典宣传月”
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宣传活动


5月23日,省司法厅、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联合太原市司法局、太原市国资委举办“民法典宣传月”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宣传活动,引导企业准确认识和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核心要义,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张锁发,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政务改革管理处(政策法规处)处长张莉莉出席并致辞,太原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建勇出席并主持,太原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卫华,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山西金贝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金锁分别作表态发言。

张锁发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必须抓好民法典实施工作。要“典”燃服务新引擎,把民法典作为决策、管理、监督的重要标尺,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要“典”优营商新环境,不断优化涉企法律服务、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营商环境普法宣传,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典”亮美好新生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

活动现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法治文化送到了企业职工身边。  

快板《我是普法宣传员》展现了开展法治宣传的重要意义,激励企业职工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数来宝《套路》揭露了旅游中的各种骗局套路,特别是利用老年人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

京东大鼓《锦绣太原》将太原的悠久历史、名胜古迹、灿烂文化娓娓道来,展现了在法治轨道上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唱出了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相声《天下无诈》以电信网络诈骗为切入点,揭示了犯罪分子常用的圈套和陷阱,引导企业职工全面提高识诈、防诈、反诈能力。

演出结束后,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专职律师及太原市司法局、太原市国资委、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太原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答疑,面对面推动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和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及矛盾纠纷。

现场还向与会企业代表赠送了《民法典》系列书籍及宣传公平正义、产权保护、合同履行等与企业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资料。


(来源: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日期:202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