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要闻转载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要闻转载>>省政府要闻

擦亮法治这块“金字招牌”!
我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法治,国之重器。持续推进“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全力开展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保障乡镇、街道形成“一支队伍管执法”……过去的一年,我省政法机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1月6日,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时指出:要始终坚持服务工作大局,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更好用法治服务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为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走出山西路径保驾护航。

今年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更是明确提出,要强化法治建设,对接发展所需,创优法治环境,让法治成为山西的“金字招牌”。

强化法治建设

全力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立良法,方能谋善治。我省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治山西建设的生动实践,紧盯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我省不断完善立法机制,突出立法重点,丰富立法形式,加大“小切口”立法探索力度,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全省聚焦推进依法行政,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同时,聚焦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奉法者强则国强。我省织密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向纵深发展。

省司法厅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面依法治省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太原市获选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现我省综合项目新突破。同时,启动开展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开展首届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在全国率先构建符合山西实际的“会议述法”工作新模式。制定我省法治督察与纪检监督协调配合机制方案,有效促进全面依法治省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协调衔接、相互促进。大力开展法治督察和专项考核,推动中央和省委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在三晋大地落地落实。

对接发展所需

让市场主体“活”起来

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途径,是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省制定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在一市一区一县探索开展“一体建设”试点,能动履职,扎实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规范员额退出管理办法,协调推进解决长期制约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

去年,太原中院依法审结某物流公司破产重整案,盘活资产5.5亿元,释放1000余亩土地资源活力,债权人的债权实现100%即时清偿,2000余名职工全部就业。正所谓,“破”解困局、“产”出生机,激发企业浴火重生,有力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同时,积极运用法治化手段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托省高级人民法院积极推动搭建的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平台、省属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平台预警提示1755次。与省工商联搭建了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服务平台,开展“民营企业家开放日”活动,助力企业提升合规经营、风险防范能力。还创造性提出“诉前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妥善处置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常态化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活动,引导干警把平等、审慎、谦抑、善意、文明、规范的执法办案理念贯穿每一起案件。坚持宽严相济审慎处理涉企案件,给予市场主体更多的法律包容和纠错空间。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帮助、指导、督促涉案企业规范经营,努力让“法律元素”成为企业“发展要素”。去年,全省开展投资创业者保护、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和政法机关联企服务专项活动,各级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3600余人包联国企700余家、民企420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纠纷和法律难题5800余个。

创优法治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去年,运城中院办理的一起案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该院依法驳回12名村民通过“堵大门”等方式扰乱企业生产秩序、胁迫索要补偿款的非法诉求,坚决向“谁闹谁有理,谁横谁得利”说不,此举很好地传递和释放了人民法院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正能量。

山西法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以司法公正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务求以生动鲜活的执法实践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不单如此,一直以来,我省一直致力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最硬内核”,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司法支撑。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军表示,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环境更适宜,各类经营主体就会飞去哪里,各类要素资源就会流到哪里。他还说,要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和透明度,让司法预期“稳”起来、经营主体“活”起来、市场环境“优”起来,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就是要通过改革完善有关制度机制,用“有形之手”牵好“无形之手”,为企业搏击市场提供法治保障。2022年,省委政法委印发《山西政法机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与依法治省办共同研究制定《山西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从4个方面16个大项82个小项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进行科学指引。政法各系统围绕省委“一群两区三圈”布局、服务业提质增效、开发区整体提升、市场主体倍增等战略部署,分别制定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各项措施,指导各级政法机关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

如今,为企业纾危解困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已成为我省各级政法部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法治保驾护航的功能正在显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

2月27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时表示,要在省委统一领导下,持续深化政法改革,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牵引,以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为保障,以深化诉讼制度改革为重点,立足自身努力,坚持目标导向,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着力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推动政法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赋予新动能,有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山西,法治这块“金字招牌”,一定会更加闪亮。


(来源:山西政法)


日期:2023-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