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用执着铺平坎坷 用热血融化坚冰

潞城监狱段慧斌先进事迹

  段慧斌,男,中共党员,2000年11月参加工作,历任潞城监狱监区科员、副教导员、教导员、监区长,现任潞城监狱四监区监区长。说起段慧斌同志,同事们说他像个焊工,把监管安全焊得牢牢的,也把自己焊在了工作岗位上;服刑人员说他像个农民工,起早摸黑、没日没夜,眼里盯着生产,心里想着服刑人员;家里人说他像个司机,平时看不到人,回来总是一身灰尘,一脸疲惫,没有停下来的时候。他就像一块砖,默默无闻,但却方方正正,嵌在党的坚实的基石上,锲而不舍、坚定不移。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勤勤恳恳 踏踏实实

  一直在路上

  他每天上班都比别人早,他熟悉每个服刑人员的个性、特点、家庭状况和思想动态,他了解车间流水线上每个工种的具体操作方法、技术要求、质量标准。为了做到确保监管安全、生产安全、队伍安全,他提出了许多简单但却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他要求自己在监管安全上要肯上心、多尽心,不能有麻痹之心;在生产上要下决心、求精心,不能有松懈之心;在教育改造上要有信心、持耐心,不能有厌弃之心;在思想上要拥党心、怀民心,不能有贪敛之心。他说到做到,身先士卒。他每天到岗后坚持做好八件事:一是清人数,人对人,号对号;二是查隐患,堵漏洞,保安全;三是树正气,端要直,行要正;四是察队情,找问题,解疑难;五是抓劳务,量要足,质要高;六是重教育,谈真话,掏心窝;七是严要求,守纪律,不逾规;八是开培训,讲安全,保平安。件件落实,从不拉下,并用日志的形式记录下来。这样常年累月地坚持,耗费了他大量的精力,但在实际工作中却效果良好,每天大家都自觉自愿地跟着他一件一件地去做,他也被同事们称为“定海神针”。正因为他用心谋事、踏实做事,带领民警拧成一股绳,依法履职、尽职尽责,他所在监区每年都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求真务实 真抓实干

  一直在路上

  “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句话是他的口头禅,也是他的座右铭。2014年10月,他带领监区全体干警、服刑人员进行操作技术“大练兵、大比武”,在前期准备过程中他一直低烧,两眼通红,咳嗽得噪子都哑了,但他却一声不吭,咬牙坚持和监区民警、服刑人员一道在车间操作台上操作。他身手敏捷,动作标准,不了解的人还以为他是一个受过专业训练的操作能手,哪里像个生了病的人,大家劝他休息,他开玩笑说:“你们想当冠军就明说,想把我撵走,嘿嘿,没那么容易”。他硬是和监区的同志一起坚持到最后。正是他的坚守和率先垂范,感染、激励了监区干警和全体服刑人员,大家齐心协力,在监狱举办的“服刑人员技术技能比赛”中,他们监区包揽了团体和个人第一名,他也获得了民警“技术技能比赛”个人第一名。监区连续获得了“标准化车间”流动红旗的荣誉,连续四年获得监狱“标兵集体”先进称号,他本人也连续三年获得潞城监狱“工作标兵”称号。

  为了更好让服刑人员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回归社会的能力。从早晨到晚上,在习艺车间,你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有时,他就坐在工作台上,手把手地教新下队的服刑人员如何规范地操作,教他们正确的技术要领。有时,他和几个技术骨干一道就生产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蹲在地上,琢磨、研究,找症结,想办法。服刑人员经常看到这一场景,私下笑着说,段队才是我们车间最大的技术骨干。在具体生产上,他事必亲躬,在管理上,他却办法多多。首先利用激励机制极大地调动了服刑人员积极性;同时他根据每名服刑人员的年龄、体力等特点进行习艺岗位的合理调配,尽可能发挥每个人的个性和特长,人尽其才;他还大力组织服刑人员进行技能培训,让每个人都能掌握正确的技术要领,规范的操作动作;他组织技术好、肯动脑的服刑人员组成技术革新小组,创新技术,完善流程,提高效率,让每个服刑人员都能在在竞赛中成长,鼓励中进步。

  舍小家 顾大家

  一直在路上

  18年来,他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工作上,起早贪黑,在家的时间很少,根本顾及不到家里。有一次,他的女儿生病了,发烧到将近40摄氏度,他爱人托人打电话找到他,叫他赶快回去,送女儿去医院,恰巧那天监区加班,他本来可以把各项工作交待给其他同志,但是他却觉得在监区最紧张、最忙碌的时候,不能一走了之。爱人一遍又一遍找他,他叫同事转告爱人,“先把孩子送到医院,他一会儿就回去”。那天晚上他一直忙到9点多,当他赶到医院时,孩子已经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睡着了。他的爱人又气又急又担心,但看到他疲惫的样子,妻子心疼的哭了。幸好,经过急诊,他的女儿并无大碍。第二天早晨7点多,他又早早地到了监区,落实、整理,布置新的一天的工作。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心里装着大家,只能割舍小家,并不是他没有爱心,而是他的心里装着大爱,天地般广阔的大爱。

  “段队对我们太好了,我一定要好好地改造,出去后我一辈子都不会忘了他的”。这是服刑人员常说的一句话。服刑人员李某家在河南农村,刑期较长,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且情绪低落,段慧斌同志在开导他的同时,手把手地教他焊接技术,让他在学习中充实起来,现在他已经是监狱里有名的技术能手,在2015年的一次全监狱技术大比武中勇夺第一。在和家人接见时,李某这样说:“爸妈,我现在什么都好,你们不用担心,你们年龄大了,不要老来看我,我会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回去孝顺你们。爸妈,段队人特别好,耐心教育我怎样做个好人,手把手教会了我焊接技术,出去后生活、工作都不用担心了,我一定要好好改造”。他父母看到儿子的向好变化,高兴的哭了,两位老人一定要向段队说声“谢谢”。

  无论飞多高 行多远

  一直在路上

  2017年11月,段慧斌同志被派驻执勤,他妻子正怀孕六个月,家里家外都离不开他,但是当他接到任务后,毫不犹豫,准备前行,家属坚定地支持他,临行前他妻子和年迈的母亲含着眼泪拉着他的手说:家里你放心,把工作干好就行了。当得知妻子在医院生产时大出血,他的心纠得紧紧的,既担心又无助,当听到孩子的第一声啼哭,他的笑声里饱含着泪水。

  在派驻期间,他把好的管理制度、管理经验、管理方法摘录下来,充实自己;他把在派驻期间的工作、学习、生活记录成日记,整理成册,送给将要出生的孩子。他在给潞城监狱党委的一封信《为了岁月静好,我愿负重前行》这样写到:我一定牢记党委重托,克服各种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誓言,绝不辜负党委期望,为山西监狱系统、潞城监狱争光。表达了他努力奋斗、收获和感悟、泪水与坚守、观察和思考,是对自己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默默工作所做的总结。

  用执着铺平坎坷 用热血融化坚冰

  有人说,永远到底有多远,只有路知道。他妻子说他:“总在回家的路上”,同志们说他:“总在工作的路上”,他的朋友们说他:“总是行走在路上”。是的,人生不能活得更长,但可以活得更多、走得更远,让修行在路上——这就是段慧斌同志给我们坚定而又温暖的启示。

日期:2019-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