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祖国需要就是我的选择

山西省长治大辛庄强制隔离戒毒所王允涛先进事迹

  2016年5月,省司法厅开展援藏工作,大辛庄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王允涛接受委派,赴西藏堆龙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历时半年的援藏工作。

  “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踏上世界屋脊前,王允涛心潮澎湃、夜不能寐,“自己能不能适应高原生活?工作能不能干出成绩?”诸多疑惑摆在王允涛面前。经过反复思考,他有了自己的答案。

  迎难而上,做一名为国奉献的勇者!

  为尽快了解西藏堆龙区真实情况,进藏伊始,王允涛克服高原缺氧、语言不通的困难,不辞辛苦,随同堆龙所同事深入基层,掌握实际情况,真正做到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援藏期间,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援藏任务。

  熟悉王允涛的堆龙所干警说,他是一名在困难面前永远不会低头的勇士,是一名真抓实干的“援藏大哥”。归来后,有人曾和王允涛聊过援藏期间的情况,他总是嘿嘿笑着说:没问题,工作还可以,能适应。多么淳朴的话语,多么可爱的人……但给很多人的印象是,王允涛回来后,皮肤黑了,身体瘦了,白发多了……

  “祖国需要就是我的选择,”——这是王允涛常常说的一句话。

  负重前行的“拓荒者”

  2016年5月31日,王允涛正式任职于西藏堆龙强制隔离戒毒所医务室。刚到西藏时,心慌、气喘、胸闷、心痛等高原反应令王允涛十分不适,但他以坚强的意志力一一克服,很快进入角色,像一粒充满激情的种子,深深扎根到堆龙所这块“土壤”里。当时,堆龙所正处于转型时期,刚刚开始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医护人员少,经验不足,从来没有接触过吸毒人员,对处于脱毒期的戒毒人员身上的一些稽延性症状更是从未遇过。在这样的特殊情况下,王允涛从基本的制度建设入手,与医务所、相关职能科室民警一起重新修定了《医护人员工作岗位职责》《戒毒人员收治检验工作制度》《诊疗工作制度》等医疗方面系列制度,健全了巡诊、急救、外诊等工作流程,使堆龙所的戒毒医疗工作逐步打开局面、走向正轨。

  满腔赤诚的“传播者”

  援藏期间,王允涛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让内地的好经验在堆龙所生根开花。他结合堆龙所实际和自己多年戒毒医疗实践,编写了《戒毒工作流程参考资料》和《戒毒医疗十个要点》等,并为西藏堆龙所的戒毒民警和医务人员进行了讲解,使他们对戒毒人员的生理、身体症状,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为进一步提高戒毒医疗水平、维护场所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受到大家的普遍赞誉。

  对戒毒人员健康检查、健康档案、病历书写、处方管理和危重病人急救等重要环节,王允涛进行了重点传授,为规范戒毒医疗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在他的指导下,堆龙所逐步建立起戒毒人员健康档案,为记录戒毒人员生理、心理变化提供了可靠精准的文字资料。王允涛还与教育科、心理咨询室的同志一起,进行戒毒人员精神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2名患者,进行了有效治疗。同时,他肩扛戒毒人民警察的责任,广泛开展禁毒宣传,将满腔热情洒向雪域高原。

  无私奉献的“耕耘者”

  “祖国需要就是我的选择”,王允涛同志始终牢记使命,践行使命。在工作中,他经常和医务所的同志相互探讨、深入研究,为戒毒人员减轻痛苦、焦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生活中,他面对气候恶劣、高原反应、饮食不惯等困难,一直都是自己咬牙克服,坚决不给所里“添麻烦”。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同所里医护人员深入乃琼镇等地进行义诊10余次,为当地牧民宣传日常疾病的预防治疗常识,筛查风湿病患者60余人。

  离开西藏时,堆龙所党委这样评价王允涛: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从讲政治高度出发,深入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工作上尽职尽责,踏实工作,努力做到想干事、会办事、能干事、干好事的目标,使我所医务室在业务上有了新的进展。这些评价铿锵有力地对“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做出了回答。

  行稳致远的“传承者”

  回到单位后,经过短暂休整,王允涛又一次全身心地投入到场所戒毒医疗中。他把西藏堆龙强制隔离戒毒所好的工作理念、医疗经验和好的做法,毫无保留地与戒毒医疗中心医务人员进行交流分享,让大家了解到西藏干部的不易和援藏精神的可贵,从中汲取营养、锤炼意志、提升本领。同时,他立足本职,着力夯实戒毒医疗工作基础,不断规范常规疾病临床路径、应急处置流程等基础医疗技术规程,为进一步提升戒毒医疗专业化社会化水平、提高戒毒工作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半年援藏,是对品格的磨砺,是对精神的升华。克服困难、勇于担当,服务边疆显忠诚,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无私奉献见深情。王允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戒毒民警的初心使命,他无愧于“援藏干部”的光荣称号,无愧于“援藏大哥”的亲昵称呼,如同雪域高原的格桑花,在援藏事业中灿然绽放。

日期:201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