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老山前线优秀兵 管教战线立新功

肖耀武同志先进事迹

  近期,山西“最美退役军人”评审小组研究确定了10名山西“最美退役军人”,汾阳监狱肖耀武同志光荣入选。“带着初心远航”系列宣传报道第八期向大家推出山西最美退役军人——肖耀武同志先进事迹。

  肖耀武,1967年9月生,1983年10月参加工作,1985年11月参军,198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汾阳监狱党委委员,分管管教工作。无论是在对越自卫还击的老山前线还是在改造罪犯的监管一线,他都以对党和国家的无比忠诚和坚定信念书写了人生的华美篇章。

  肖耀武同志的父亲,是一名从部队转业到汾阳监狱的人民警察。由于环境的熏陶和家庭的影响,从小他就对部队和监狱民警有着特殊的情怀和强烈的向往。1985年11月,他放弃在汾阳阀门厂的舒适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穿上了心仪已久的军装,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1986年10月,他所在的部队被派往老山地区参加对越防御作战,他多次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出境侦查任务,表现突出,被评为“老山作战优秀战士”。1989年从部队复员后,来到了汾阳监狱,从此,他投入了监管改造罪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多年坚守在管教工作第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处处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党的监狱工作方针、政策,依法管理、文明施教,多次圆满完成重大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在2013年、2014年、2015年的年度考核中,均被评定为优秀等次,被省监狱局荣记三等功。在2016年1月被山西省司法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2016年12月、2018年9月,由于在防脱逃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中表现突出,两次被山西省司法厅荣记个人二等功。2019年7月,被山西“最美退役军人”评审小组确定为山西“最美退役军人”。

  政治坚定严律己 牢记使命勇担当

  肖耀武同志能积极提升政治素养,理想信念坚定,时刻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自觉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抵御错误政治观点和法学观点的影响,主动同各种错误思潮做斗争,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责任感和鉴别力。在日常工作中,他不讲情面、不徇私情,执法严明,勇于担当;他廉洁自律,不谋私利,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发扬民主,倡导协作,始终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求真务实,团结奋进,为各项工作的积极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躬身力行甘奉献 团结协作讲民主

  做事先做人,正人先正己,这是肖耀武同志一贯坚持的标准。在监区时,他主动承包顽危罪犯和重点区域,同时对监区民警进行明确的分工,使每位民警有职、有责、有位、有为,强化了每位民警的责任感。在担任狱政科长期间,他深入细致地了解分析民警职工的思想情况,全力消除不必要的工作界限,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积极团结同志、充分发扬民主、讲求工作效率,从而使全科同志齐心协力、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和干劲。

  严密防范夯基础 奋不顾身保平安

  多年的基层工作锤炼出了过硬的业务素质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他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敬业奉献,全力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在狱政科工作期间,他经常深入罪犯学习、劳动、生活现场,深入民警职工、外协人员、罪犯中间进行调查研究,了解狱情、犯情,查找隐患漏洞,现场督查指导,掌握第一手情况。每逢周末节假日,在罪犯改造的各个现场总能发现他那熟悉的身影,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星期天、节假日;他对监狱管理中的重点对象、重点部位、重点物品、重点时段的情况了如指掌,常能对监狱安全工作的最新态势做出准确的判断,并提前制定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面对监狱民警缺编、罪犯超押、押犯构成复杂的严峻监管改造形势,他在全力推进物防、技防、联防的同时,着力在人防、心防上狠下功夫,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强化基础工作,促进狱政管理工作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他组织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管理、整肃监规和确保监管安全的竞赛活动方案,他及时完善了罪犯外诊管理制度,亲自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协调各部门力量配合,确保了每次任务的顺利完成。在办理外来人员、车辆入监的过程中,他严格查验相关证件,强化外来人员须知提示。在部队服役并参战的特殊经历,锻炼了他敏锐的警觉性和灵活的应变能力,再加上多年来对犯情的熟悉掌握和对狱政管理的深入研究,使他成功处置了一起又一起的突发事件。

  严格管理提效益 公正执法促改造

  肖耀武经常说:“只有严格公正执法,促使罪犯学法守法,才能真正将他们改造好。” 他始终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厉打击罪犯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引导罪犯计算违规成本,算清违规的严重后果,晓以利害,使罪犯主动远离违规违纪,走文明理性的改造之路。在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罪犯考核情况大起底的过程中,他逐条逐项核对考核材料,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保证了大起底工作的顺利完成。

  正因为对监管改造事业怀着无限热忱,面对日益严峻的监管形势,他主动适应新情况、新变化,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的学习,积极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新举措,在监狱的各项重大活动中和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时,总能沉着应对,措施得当,为监管安全的持续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成绩,肖耀武同志始终不骄不躁、一如既往,始终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清正廉洁、严于律己,依法管理、办事文明。表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监狱人民警察的优秀本色。

  
日期:2019-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