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灌注真情爱心 争做时代工匠

王凤兰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王凤兰,女,48岁,中共党员,1992年参加工作,现任山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六大队教导员兼心理矫治中心主任。该同志是在女所不断发展壮大的进程中逐步成长起来的优秀民警,是戒毒战线涌现出的不忘初心、信念坚定的优秀党员。她立足心理咨询与矫治岗位,真情坚守,勇于担当,勤于奉献,带出了一支专兼职咨询师队伍,心理戒毒科研工作走在全系统前列,为提升教育戒治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作出了应有贡献,堪称司法行政戒毒民警楷模。

  初心一:传递爱与智慧 让心理学普惠众人

  提及初心,王凤兰至今还记得一个画面——十几年前,自己站在办公楼二层阳台上,管教区大院一览无余,学员们列队行进在从公寓到食堂的路上,一张张稚嫩的面庞映入眼帘。王凤兰不禁想,她们有着怎样的故事?我可以做点什么帮助到她们?

  怀揣着这样一份好奇和念想,2006年,王凤兰在山西大学应用心理系学习并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2007年6月,她主动申请进入管教大院做一名普通的咨询师,许多同事不太理解:“里面的民警职工想办法要出来,你放着这么好的岗位,怎么就要进去……”可她坚持自己的想法,最终如愿以偿。

  如今回忆起来,王凤兰很怀念那几年简单安静的时光,那时,她心无旁骛地做咨询,写记录,乐此不疲地上心理课,每到周末就到社会机构参加培训、团体心理辅导,回来复制给学员,摸着石头过河。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却可以走的更远”,不久,王凤兰策划发起了首届“迎三八 靠近我 温暖你”社会帮教活动,这一晃就走过了十年。少时10余人、多则23人的爱心专业咨询师团队走入场所,各个功能室同时开启形式多样的讲座、团体、沙龙,因其体验性、互动性强,深受学员的喜爱,也使很多民警职工自愿走上了心理学之路!“迎三八 靠近我 温暖你”由此成为女所心理矫治工作第一个品牌,山西晚报、山西科教频道等媒体均曾进行宣传报道。

  “传递爱与智慧,让心理学普惠众人”是心理矫治中心的工作理念,也是王凤兰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的初心。

  初心二:再苦再累 也要带出一支本土化的咨询师队伍

  2011年以来,女所新一届党委高度重视心理工作,秉持“专业的事情要由专业的人来做”的理念,与山西医科大学姜峰教授的科研团队共同开展横向科研项目合作。王凤兰做为心理矫治中心主任,更加坚定了最初的愿望。她坚信人才是第一要务,“这么好的契机,再苦再累也要带出一支本土化、具有山西女所特色的专兼职咨询师队伍”!

  她带头学习,大胆实践,首先让自己成长起来,能干事,干好事,赢得领导的信任和大队的满意!然后在全所招募兼职咨询师,一开始,有的人不理解,她通过一次次的思想工作、成果展示,最终赢得了大家的支持,通过审核、考察、面试等一系列工作,初步组建了一支队伍,同时搭建扁平化机构,建立中心-大队-互助组运行体系,创造培训机会,建立激励机制,引领专职咨询师、大队心理辅导员还有互助组宣传员整体队伍共同进步。

  与姜峰老师的适时合作更是为事业的发展注入了能量。姜老师带来了“积极心理学”理念,“先放弃对学员的期望,‘情’要贯穿始终,用温情温暖每一个学员的心,帮助她去寻找正面的、感恩的、可以乐观的东西,然后再寻找目标和希望”!“那时候,咨询师每周一次的相聚,说体会,谈困惑,接受姜老师个案督导,感觉非常受用!”兼职咨询师段慧娟回顾起来常常这样感慨。

  正因为这支队伍从一开始走的就是正道、大道,才得以行稳致远,逐步发展到了现在。目前,女所已搭建了立体化的专业科研团队,组建了心理专家指导、研究生及所内咨询师执行的产学研用结合的科研队伍!姜峰老师带的一名硕士生毕业后受聘女所,一干就是5年,发表国家级论文10余篇,在今年全国绘画高峰论坛和药物依赖学术研讨交流中展示了山西戒毒新成果!更加值得欣慰的是,女所已拥有8名专兼职咨询师,13名经络催眠师,8名脑象图测评师,涌现出了年轻的专业骨干阎晓丽,经络催眠内部专家董天鹂,家庭治疗师刘忠梅、阴胜玲,沙盘治疗师段慧娟、王芳等,为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模式的推进注入了力量。

  初心三:所有的坚持,只为步入科学化、专业化大发展之路

  2019年6月20日,山西晚报登出“山西戒毒科研工作步入了国家级快车道”的新闻报道。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科研合作基地落户山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中国科学院药物成瘾博士李勇辉来到现场进行了签约和揭牌。这则快讯在女所人看来,尤其感到振奋和喜悦。

  回顾近8年的科研历程,王凤兰引领女所团队实实在在做了大量有益于戒毒人员戒断毒瘾的积极探索,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阶段性成果。2012年-2015年先后获得省科技厅、国家教育部项目支持;2016年,《女性戒毒人员心理辅导平台建设》入选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十大优势教育戒治项目,并研发出版了《绘心日记:心灵成长绘本》;2018年,《经络催眠在戒毒康复中的实证研究》入选司法部戒毒新技术新方法;2019年与天津和德科技公司开展脑象图常模研究,与河北医科大学合作进行富氢水治疗干预。近期与中科院药物成瘾博士李勇辉团队签署《关于共建成瘾行为心理机制及评估干预科研合作基地的合作协议》,共建了VR实验室,由此搭上国家级快车道,助力山西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走向全国第一方阵。

  在此期间,王凤兰作为项目执行负责人,担负着大量组织管理和具体实施重任,她带领大家一路走来,奋斗、开拓,付出心血,摘得成果……面对他人的赞誉,她总是说自己付出的很有限。在“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发言中,王凤兰这样表态——“所有的坚持,只为步入科学化、专业化大发展之路”!

  初心四: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百校宣讲我们在行动

  记得《朗读者》有一期节目的主题词是“坚持”,过去的十年你坚持做了什么?王凤兰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咨询、主持、讲解!是的,王凤兰不仅是咨询师、心理中心主任,还是所里的金牌主持人、讲解员,堪称女所的一张亮丽名片!无论是来所接受警示教育的学生、党校培训的领导干部、社会企事业人员,还是同行兄弟单位、来所检查指导的上级部门,王凤兰都能耐心接待、灵活应变,讲解毒品知识、禁毒戒毒政策、场所文化、亮点工作,给来所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整整十年,期间王凤兰也有过退缩,但每当面对所里的需要和一届届领导的信任,她总是感到不安和惭愧,慢慢地开始接受和热爱这份工作,享受讲解中遇到的各种人和事带来的丰厚生命体验!

  十年后,11名年轻靓丽的民警职工终于从王凤兰手中接过了讲解棒,而热爱事业的她又开始致力于所外毒品预防教育宣讲,立志做“谁执法 谁普法”理念的躬行者!2018年“6.26国际禁毒日”之际,山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爱之光”禁毒戒毒宣讲团正式成立。一年来,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钢技校、恒山路小学无不留下了宣讲团成员的足迹。“在学生的心中播下一颗‘远离毒品 珍爱生命’的种子,接下来5-7年的时间,走进一百所学校,尤其是初高中和职业技术学院”。“百校宣讲我们在行动”已成为王凤兰新的目标。

  回顾27年的职业生涯,王凤兰同志一直把工作当成神圣的事业来追求,在这27年中,硕果累累,荣誉满满。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2009年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获得国家禁毒委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优秀教案评比活动一等奖,2018年成为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2019年入选司法部首批教育戒治专家库,还代表山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参加了二青会火炬传递。我们期待,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奋斗旅程中,王凤兰同志会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路成长,一路高歌,为山西省司法行政戒毒事业增光添彩!

日期:2019-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