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带着初心远航:肩上有正义 心中有群众

记山西云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刘啸峰

  刘啸峰是山西省执业年限最长、资历最深的元老级律师之一,他凭借其深厚的法律功底,丰富的办案经验在行业内享有盛誉。刘啸峰现任山西云冈律师事务所主任,同时,任山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山西省律师行业党委委员。近日,山西日报对刘啸峰进行了采访,让我们通过这篇报道来了解这位优秀的山西律师。

  采访刘啸峰的过程持续了近半个月,约好的见面时间被一推再推。

  9月2日一早,记者再次拨通他的电话,他又在出庭路上。将近中午时,他给记者回电话说:“今天上下午都开庭,中午又约了另一个案子的当事人见面。”见到他时,已是晚上7时许了。

  “这一段时间真是没时间,我一会儿还要开会研究案子。”他匆忙看了下手表对记者说道。初次见面,59岁的刘啸峰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干练中透着精明。采访话题从他这几天的“忙”谈起。

  “现在上了些岁数了,一天也就工作十四五个小时,不像原先年轻时每天都在十七八个小时。我从1982年取得律师资格证以来,包括自己办的和经手办理的各类案件上万件,不勤奋连材料都看不完。作为一名负责任的律师,忙是最基本要求。”他告诉记者,这几天所里代理着一个系列案件,当事人是一些利益受到损失的个体商户,案情复杂,工作量又大,虽然所里的律师比较多,但他还是坚持自己调查、自己出庭辩护,他说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

  “有的老百姓可能一辈子只打一次官司,如果没有让他们感受到公平正义,那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失望,更可能会对社会、对法治失望。”刘啸峰告诉记者。这既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多年来精业求真的源泉动力。

  在云冈律师事务所的办公楼楼道内,几乎挂满了当事人赠送的锦旗和牌匾。

  事务所工作人员郑洁指着一面农民工赵仁全家赠送的锦旗说起其中的故事。2014年,农民工赵仁经熟人介绍在一家建筑工地打工,干活时被工地的挖掘机撞伤,最终确诊为一级伤残。在这期间,他的家属找到包工头请求赔偿,包工头声称自己没钱,无法赔偿。之后家属将工地项目的上级公司告上法庭,但法院以劳务关系不明确为由,驳回他赔偿的诉讼请求。面对30多万元的巨额医药费,他当时几乎绝望。在他走投无路的时候,是刘啸峰主动接手了此案,经多方调查取证,法院又开庭审理了此案。当赵仁拿到53万元赔偿款那一刻,所里仅收了他500元的路费,为他免除数万元相关费用。他来所里送锦旗时,紧紧握着刘啸峰的手含泪说道:“是刘律师救了我们全家。”

  云冈律师事务所年轻律师张磊说:“刘主任出庭的案子,不是政府法律援助的就是群体上诉的,要不就是困难群众。他经常教导我们,心中没群众,思想就没公平,律师就没正义!”

  张磊告诉记者,2016年刘啸峰受指派担任一家房地产公司被查封房屋的业主的代理律师,为这一商业项目500多户业主开展了长达1年的援助工作。张磊当时就劝说,这个案子涉及群众上千人、涉案标的达数十亿元,500名业主聚集“闹事”,政府都“头疼”,走走过场就行了。结果,刘啸峰将张磊臭骂了一顿,并对他说:“你不要忘了,我不但是一名律师,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事一定要管,而且要管到底!”

  在刘啸峰的领导下,云冈律师事务所迅速组建这一项目“群体业主法律援助顾问团”并讨论制定相关方案。在援助整个系列案件的过程中,他带领全所律师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并垫付了大量资金。由于时间紧,部分证据材料短缺,在开庭前一晚他加班到了凌晨4时,最终赢得了政府及这一项目业主的称赞。郑洁初步统计,2008年至2018年的10年间,在刘啸峰的带领下全所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多件。

  走进刘啸峰的办公室,四面壁柜完全被各类书籍、卷宗、奖杯奖状填满,副台上厚厚的几大本工作笔记格外引人注目。记者问他为什么会选择律师这个职业?动力是什么?刘啸峰回答说:“1982年,我22岁。当时不是热爱律师这个职业,而是出于对法律的敬畏,我从零学起,每天走、站,连吃饭、睡觉都在背法条。之后就参加了首届山西省律师资格考试,成为全省最年轻的律师。从当律师的第一天起,母亲就告诫我,‘办案一定不要有私心。你是咱普通百姓的儿子,要理解群众的困难,多做实事、做好事。’我答应了,也一直在努力去做,并且立志一辈子做下去。”

  刘啸峰对记者说,“律师的口碑来自你的工作和对待法律的态度,做律师要为法律的公平正义献身,眼里不能只有代理费。我是所里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党支部书记,我的一言一行在这个单位、这个行业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形象。我要求大家做到的,我必须自己先做到!”

  在刘啸峰的带领下,律师事务所自1984年成立以来,累计办理各类案件11800多件,为服务单位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5亿多元,举行公益法律咨询进社区、进校园活动达120多场次,他们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行业内外的广泛赞誉。

  (来源:山西日报)

日期:2019-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