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省司法厅行政复议综合管理处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战略任务之一,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为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省司法厅行政复议综合管理处牢记初心使命、立足职责定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不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努力开创行政复议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党的领导,着力发挥行政复议的制度优势

坚持党对行政复议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摸清改革底数,加大压力传导,强化督导检查,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成果运用,破解改革难题,努力将行政复议打造成为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保障,为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提升业务水平,着力打造高素质的行政复议队伍

深化行政复议理论和实践研究,加强对全省行政复议工作的业务指导,通过发布典型案例、规范法律文书、组织案卷评查、开展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等方式,统一案件裁量标准,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探索科学的管理制度、考核指标和人才培养机制,提高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行政复议队伍。

三、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水平

坚持制度机制改革创新,认真践行复议为民宗旨,畅通行政争议化解渠道,确保行政复议申请“应收尽收”;聚焦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完善行政争议多元调处机制,实现行政争议“应调尽调”;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监督纠错功能,倒逼行政机关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动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应纠尽纠”。通过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复议的权威性、公正性和公信力。



来源:厅行政复议综合管理处

           (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


日期:202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