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一处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一处党支部组织全体人员认真观看大会开幕实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支部书记带头领学、全体成员积极跟进,大家集体讨论如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于指导行政复议工作实践。

一是始终坚持并践行对党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一处党支部建设,切实提升全体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本领过硬、对党忠诚的行政复议工作队伍。

二是打造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行政复议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晴雨表,是倒逼依法行政的助推器。要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强化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功能,多措并举,兼顾“法理”与“情理”,坚持“复议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

三是准确把握变革机遇与挑战。今年,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入深化期,行政复议法亦在修订过程中,行政复议工作整体处于改革的变动期,发展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改革、修法为新时代行政复议工作发展提供了动力,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群众也对行政复议工作有了许多新的期许。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法治框架内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抓手,以及时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为目标,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及时制定相应配套的工作机制制度,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贡献行政复议力量。


(来源:厅行政复议一处)        


日期: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