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复议为民 奋进新征程 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二处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指明了方向。结合行政复议工作实际以及处室职能,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二处提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要思路和具体措施,确保会议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扎实贯彻落实。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行政复议作为行政管理相对人行使救济权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其目的是纠正行政主体作出的违法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以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行政复议对于监督和维护行政主体依法行使行政职权,保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等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二是要站稳群众立场,以为民解忧的心态,跟群众保持“一条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解答疑惑。处理人民群众的复议请求时,需要其他人员(处室)配合、协助或处理的,要主动做好协调、衔接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行政纠纷化解中的职能作用,全面提升诉源治理能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每个申请行政复议的百姓都感受公平正义。在接待过程中,要注意文明工作用语,对待来访群众要态度诚恳、耐心热情,提升服务温度,维护好党和政府的形象。

三是要本着“复议为民”的理念,以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为目标。要找准共同点。在调解之前要弄清案情,找准案件双方争议的焦点,分析法律依据,提出调解方案。要找准切入点。一个复议案件可能有一个或几个请求,从什么地方下手,从哪个角度入门,要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了解主要问题,找准切入点,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找准平衡点。一定要主持公道,保持居中调解,平等对待各方。要把握好尺度,掌握好分寸,找准平衡点,多做劝说工作,力求达到最佳效果。


(来源:厅行政复议二处)    


日期:202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