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仲裁管理处)
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司法鉴定和仲裁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仲裁管理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本职,统筹谋划,求真务实,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管理和仲裁工作指导,有力推动司法鉴定和仲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支部建设和行业党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党建带队伍促业务,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确保业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应建尽建,推进司法鉴定机构、仲裁机构党组织全覆盖,以联合开展主题党日、业务与党建同部署同检查为抓手,引领指导行业党建,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司法鉴定监管和工作指导,严格规范执业行为。扎实推进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全面评查工作,分类梳理评查结果,实现“规范一批、整改一批、注销一批”的评查目标,提升司法鉴定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司法鉴定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司法鉴定信息化建设,优化完善司法鉴定业务和监管平台功能,督促指导司法鉴定机构实施司法鉴定活动线下线上同步运行,逐步实现司法鉴定重要环节全过程留痕、全程监管,有效发挥信息化监管手段作用。完善司法鉴定管理制度,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司法鉴定人助理管理规定。探索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等级评估,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促进司法鉴定机构诚信执业。

三是加强仲裁工作指导,引领推动仲裁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仲裁工作调研指导,以全面落实《加强仲裁工作的十项措施》为阶段性目标,强化实地调研,实行工作进展月报和书面通报制度,督促推动全省仲裁机构完善制度、优化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全面深化改革。加大组织学习交流力度,引领指导仲裁机构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以会代训、实地学习考察等方式,相互学习借鉴省内外同行先进经验,补短板、强弱项,创新驱动,加快发展。


来源:厅司法鉴定管理处(仲裁管理处)


日期:202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