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立足职能定位 提升保障能力——省司法厅
装备财务保障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指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好廉洁关,并对预算管理、勤俭节约、转移支付、国家安全、党风廉政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省司法厅装备财务保障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在五个方面提升司法行政机关装备财务保障能力。

一、强化预算约束,深化绩效管理。一是加强预算编制源头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二是开展预算公开,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全社会监督。三是提高绩效评价质量,用好绩效评价结果,形成评价、反馈、整改、提升良性循环。

二、严格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在财务工作中,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把资金更多用在行政执法、行政立法、公共法律服务等司法行政业务上。

三、建立完善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体制和机制。一是建立完善动态调整“因素法”分配机制,探索开展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第三方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分配因素。二是建立完善资金绩效管理机制,按照部门整体规划和预算安排,强化项目资金与绩效目标结合,细化绩效考核指标,切实提升保障水平。三是建立完善规范有效的管理和内控制度,切实提高资金管理水平。

四、加强装备保障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规范管理、确保安全原则,重点从组织领导、沟通协调、信息化建设、基础工作四个方面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通过健全制度、加强人防、技防和内部管理,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措施,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

五、是增强廉洁意识,筑牢廉洁防线。一是通过回顾我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历史阶段反对腐败、清正廉洁的优良传统,剖析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增强思想自觉、汲取案例教训;二是修订完善《山西省司法厅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山西省司法厅采购及采购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山西省司法厅采购内部管理与控制制度(试行)》,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三是勤动“婆婆嘴”、常叨“碎碎念”、勤敲“警示钟”、念好“作风经”,对党风廉政风险点和作风问题苗头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来源:厅装备财务保障处)


日期:2023-01-13